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林毅夫: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下一站应转向非洲

2014年07月07日 15:27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五、 华坚案例:成就与挑战

 

  2010年3月份,我到埃塞俄比亚首都见到他们时的总理,向他们介绍了我的研究成果。他们过去招商引资没有选对产业,不是越高精尖的产业越好,而是需要引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他们的总理一听就明白了,2011年8月份到深圳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时候,就由领事馆找制鞋业招商。华坚公司的张总10月份到他们首都访问,当场决定投资,招了80多个工人送回国内培训。2012年1月份华坚在埃塞俄比亚的公司就投产,年底达到1800人,去年年底增加到3500人,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

 

  这个故事改变了全世界对非洲的看法。在华坚之前,全世界没有人认为非洲可以变成现代化的制造业基地,把产品能卖到欧美市场去。华坚的故事不仅证明这是可行的,而且是盈利的,盈利空间非常大。比如在国内华坚工人工资占售价的比重是22%,在埃塞俄比亚只有1/10。埃塞俄比亚工人的生产力水平经过一年达到中国的70%,工资成本从22%降到3%,有19个百分点的利润。当然,埃塞俄比亚的物流成本较高,国内只占售价的2%,在埃塞增加到8%,增加了6%,但仍有13%的利润增加空间。随着生产规模扩大,物流成本就会下去,利润就会上来。

 

  国内招工很困难,在埃塞俄比亚招工则很容易。如果华坚在埃塞俄比亚要招100个工人,只要贴张小纸条,第二天就有两三千人来,有点像80年代初中国国内的情形,当时农村出来的年轻劳动力要进入工厂很不容易,很多人要走后门才能进工厂。

 

  现在需要国内派管理人才去非洲,以后可以在当地培养管理人员。华坚在埃塞俄比亚招了80多个工人到国内培训3个月,其中6个人在培训结束后继续留在国内,一年以后他们中文讲得很好,回去就变成管理人员,工资2000多元人民币。这在中国国内就是一般工人的工资,但在当地是高工资。多培养一些这样的人,成本就下降,利润还可以不断上涨。

 

  以前买家不敢去非洲下单的原因一是不能保证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不能保证时间。我们知道,皮鞋、时装等在圣诞节前后的价格是天壤之别。如果不能按时交货的话,买家损失非常大。华坚的例子证明,在非洲这个地方,只要有好的企业,懂得管理,生产出来的质量是可靠的,而且交货是可预期的,再加上零关税的优惠,买家的订单会大量往非洲走,企业会扩张得非常快。

 

  未来的挑战一方面是人才储备不足,国内对非洲的印象是陌生而且担心的,因此,不太敢去;但是其他国家也不断进驻非洲做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资源,他们和我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争夺同一国际市场,所以国内的企业一定要尽快抓住这个机遇。比如华坚成功了以后,埃塞俄比亚府去年建设了一个新的工业园,所盖的22间标准厂房,三个月不到土耳其、韩国、孟加拉等国的企业抢租一空,但中资企业只有一家。可见,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如果不走出去就会死在国内,走慢了也会死在国内。

 

  希望这次研修班能够开个头,让更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老板们抓住投资非洲的机遇。这不仅有利于他们的企业,有利于我们的国家,也有利于人类的发展。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劳动密集型企业 林毅夫 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