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成冬奥会候选城市 官方称空气质量届时达标

2014年07月08日 08:1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与另外两城市“夺”主办权

  □明年7月将确定举办城市

  □可有利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昨晚18点,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2022年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名单,北京榜上有名,正式迈入冬奥会申办的候选阶段,并将与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两城市一同“夺”主办权。

  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将从候选城市中确定一座举办城市。

  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利于进一步展示中国形象,增强我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展冬季运动,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加速城市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健康水平。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杨树安

  □三地介绍

  >>奥斯陆

  经验丰富但支持率低

  记者从公开报道中查阅到,挪威是公认的冰雪强国,奥斯陆不管是从硬件设施还是举办大赛的经验方面都已经完全达到举办冬奥会的要求,同时,奥斯陆曾举办过1952年冬奥会。

  媒体报道中提到,奥斯陆优势明显,但本国民众对于奥运会的支持率并不高,这或许会让他们在国际奥委会心目中印象分打折。

  >>阿拉木图

  连续申办均失败告终

  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曾于2011年举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2017年还将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申奥之路上,阿拉木图曾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申办过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北京

  具有优势可带动3亿人参与

  首先,北京成功举办了包括奥运会等在内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为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积累了丰富的赛事经验。其次,在不久前结束的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3金4银2铜共计9枚奖牌,一些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说明目前中国涌现出了一批成绩优异的世界级冰雪运动员。此外,住宿、交通等设施也相对完备,而且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调查,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公众支持率分别达94.8%和99.5%。

  值得一提的是,举办冬季奥运会将直接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至少3亿人参与冬季运动。

  ■点评

  美国或成推手

  昨天新华社发文称,3个候选城市有着各自的优势与不足。但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商业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方向。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在美国的电视转播权销售,TOP赞助商的主力军也是美国企业。对于奥运主办权之争,美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奥运推手,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官方发布

  据了解,起初有意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多达8个,但慕尼黑、达沃斯\圣莫里茨、斯德哥尔摩、克拉科夫和利沃夫因不同原因先后放弃申办。

  昨晚,国际奥委会根据规则选出三个候选城市: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中国北京。

  根据北京申办规划,北京将联手张家口市联合申办,打造沿北京—张家口—延庆一线,分三个区域布局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2015年1月,国际奥委会确定的候选城市将提交最终的申办报告,国际奥委会将进行考察。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将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

  接下来,冬奥申委将围绕《申办报告》、做好场馆规划、迎接国际奥委会考察、进行精彩陈述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争取申办成功。

  >>申办理念

  节俭且可持续发展

  为保障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在三地赛场间顺利举行,冬奥申委确定了可持续发展和节俭的办赛理念。

  此外还从时间、场馆、赛事布局、交通等几个方面对冬奥会进行了周密的规划。

  >>场馆规划

  5个场馆需要新建

  从冬奥会场馆来看,整个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余场馆改扩建后可以满足赛事需要。

  其中,开闭幕式将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举办,北京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和媒体驻地均使用现有设施,山地场馆群媒体中心将以临建设施为主。

  改建和新建的场馆在冬季奥运会后将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大众休闲健身、商务会展及其他大型活动的场地,从而保证场馆的可持续利用。

  >>交通规划

  建设高铁三地连通

  根据冬奥申委申奥规划,将在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崇礼形成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而几个场馆群之间的连通也是申奥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

  根据规划,北京奥运村距冰上项目场馆群最长不超过20分钟车程,位于张家口和延庆的奥运村距赛场均不超过15分钟车程。

  除了奥运村与场馆之间的连通,三地之间的连通也备受关注。

  其中,铁路方面即将开工建设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乘火车从北京北站到延庆约20分钟,到张家口崇礼县约1小时。

  高速公路方面,北京市至张家口赛区有京藏高速(G6)、京新高速(G7)和110国道(G110)等多条高等级公路连接。

  >>配套规划

  各建奥运村供居住

  根据冬奥申委发布的规划,2022年冬奥会非竞赛场馆包括奥运村和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两个部分。根据赛场分布情况,计划在北京、张家口、延庆各建设一个奥运村供运动员居住。3个奥运村邻近场馆区,有充足的空间和运动休闲设施,基于良好的交通服务,将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最大的方便和服务。

  同时,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将用现有的国家会议中心。此外,张家口、延庆也将分别建山地场馆群媒体中心,以满足新闻媒体的需求。

  1

  □追访

  北京雪少影响申办?无雪少雪天均能比赛

  去年冬天,北京地区连续一百多天没有降雨降雪,而冬奥会有雪上项目,这样的无雪天气是否会对申办带来不利影响?

  冬奥申委副秘书长、体育部部长赵英刚称,无雪少雪天气,比赛仍能顺利进行。

  赵英刚说,作为冬季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其中冰上项目都在馆内进行,不受天气影响。雪上项目在张家口和延庆。这些年来,张家口和北京周边滑雪项目发展非常迅速,说明张家口和北京周边具备举办重大雪上赛事的条件。

  “我们也希望,今后这些年,雪量能够充沛,希望2022年有充沛的降雪量,可以真正地实现银装素裹。”赵英刚说。

  2

  雾霾天成申奥硬伤?抓紧治理届时可达标

  每年冬天,北京、河北等北方地区都会迎来雾霾天,这样的空气质量会不会成为申奥的硬伤?

  冬奥申委环境保护部部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介绍,北京已经通过了大气污染条例,通过几年的努力,空气质量在2022年可达标。

  方力指出,北京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PM2.5年均浓度已经成为北京市政府工作的年度目标。北京今年通过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了法制保障。通过努力,到2017年目标是达到60微克每立方米。不论申办结果如何,到2022年北京空气质量达到日均标准是没有问题的。

  3

  连续在亚洲不合理?国际奥委会无此规定

  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亚洲举办,若北京申办成功,则三届盛会连续出现在亚洲,这种做法不合理?

  对此,冬奥申委副主席杨树安认为,这样的评价只是过去传统思维方式,但从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来看没有这样的规定。“对我们申办委来讲,我们要把自己的任务做好。我们相信国际奥委会会选择最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来承办,我们没有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做好自己的工作来申办。”

  4

  北京现有场馆够用?需建一场馆选址奥体

  根据规划,北京城区主要承担冰上的项目,而北京城区现有的场馆和设施是否能满足冬奥会的需求?

  对此,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部长、北京市规划委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施卫良介绍,目前就冰上项目来看,只需要新建一个速滑场馆。

  据介绍,规划新建的速滑馆还处于规划设计阶段,但选址已经确定,其位置定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侧,奥林匹克中心区内。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韩旭新华社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成冬奥会候选城市 空气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