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一次令人难忘的午餐

2014年07月08日 08:51 | 来源:中国科学院
分享到: 

  一次令人难忘的午餐

  发表时间:2011年07月19日 作者:陈子才 

  1964年秋天,我参加了由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先生组织的一次科学考察。同行的还有原中科院新疆地理研究所梁匡一先生和新疆分院驾驶员曹世昌同志。关于这次科考,在1980年彭加木先生在罗布泊科学考察中殉职遇难后,由《光明日报》记者黄冬元和《新疆日报》记者鄢光让合作撰写的《一颗闪光的铺路石——优秀科学家彭加木在新疆》一文中曾有详细介绍。

  由于当时罗布泊地区已列为为国防禁区,有关部门仅同意在公路两侧4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考察。历时近四十天的考察和随后进行的分析化验,综合当地的气象、水文地质条件,考察队首次估测出罗布泊地区每年可积累75万吨钾盐。现在新疆罗布泊钾盐厂已经投产,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了重要的钾肥产品。

  十月中旬,我们到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师部所在地阿克苏市,住在农一师招待所。第二天上午,彭加木先生和梁匡一先生拜访了农一师的领导,向他们介绍了这次考察的目的和安排。上午十点多钟,彭加木先生回来后,十分高兴地告诉我们,中午农垦部王震部长要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饭。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十分高兴。

  我对这位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作出了丰功伟绩的将军一直非常敬仰。当我们在招待所食堂见到他时,发现他是一位十分平易近人的人,和蔼可亲。

  1964年全国广泛宣传彭加木先生的先进事迹,郭沫若院长为他写了一首《满江红》词,称他是科技界的雷锋。王震部长高度评价了彭加木先生战胜病魔,为新疆的科技事业不辞辛劳的献身精神。彭先生也详细地向王部长汇报了我们这次考察是为了寻找钾盐资源,由于新疆古代是大海,具有非常丰富的盐类资源,罗布泊在南疆地势最低,几条大河的河水汇集在那里,经过长期的蒸发,千百年来应该富集了大量的钾盐。王震部长说:“钾盐是重要的农业肥料,你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对农业生产很重要。”当他知道梁匡一先生曾在他创建的新疆八一学院工作过,十分高兴。我也曾在这所学院学习过,王震部长对我这个江南水乡的青年人来新疆学习和工作也给与鼓励,勉励我扎根新疆,为新疆的科技事业多作贡献。

  席间,王震部长十分喜悦地告诉我们:“昨天,我们在罗布泊爆炸了原子弹!”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特大喜讯,我们都非常兴奋。

  这顿午饭是普通的四菜一汤,主食是大米饭。作陪的还有一位女同志,记不清是王部长的女儿或是干女儿。由于他刚动过胃部手术,还在康复之中,所以他只吃了一小碗米饭。

  时光飞逝,当年那次幸福的相聚的情景,不时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编辑:付鹏

关键词:彭加木 梁匡一 王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