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海南高端酒店盖多了 海南省政协调研:预计明年入住率仅三成

2014年07月08日 08:48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出路:如何去同质化?

  长期从事高端酒店管理的专业人士王小姐表示,一般来说,高档酒店的入住率达到40%~50%才能盈利。三亚的酒店行情较好,“一般国际知名品牌的高档酒店在一线城市的投资回报期在12年至15年,二、三线城市要20年才能收回成本。”而在三亚乃至海南,酒店开业3年就能盈利,一晚过万元的收费标准让其他未进入者看红了眼。

  不过,高度同质化的直接后果是,价格成为消费者最敏感的因素,海南高端酒店开始走下价格神坛,不约而同地打价格战、推出促销套餐。

  资料显示,2012年三亚酒店业经营状况总体回落,出现负增长境况。仅“五一”期间,三亚市酒店开房率同比下降了12.1%,而客房量却同比增长了5.7%。去年“十一”期间,三亚235家旅游饭店客房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0%以上。

  多位酒店行业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三亚酒店的主要订单来自于会议团体。

  海南某展会公司工作人员邵先生称,不少公司会把年会放到冬季,酒店价格基本上比淡季至少翻番,而淡季的预定价格可以比市场公开价格便宜上百元。“淡季两三百就能订到还不错的酒店,五星级酒店也处于价格低谷,这时候就特别欢迎会议订单。”

  现在,已经有不少海南高星酒店在淡季时通过三天两夜或四天三夜旅游套餐吸引自助游的散客,套餐包含酒店住宿、机场接送、景点门票、餐饮套餐等增值服务,定价基本在1500元至3000元不等。而在旺季,这样的价位可能只相当于一晚的房价。

  不过,海南高端酒店要想成功突围就必须保持核心竞争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所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南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外事活动区域,中高端酒店良性发展是未来趋势。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酒店 海南 高端 端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