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近半数外来青年曾遭遇黑中介 租房成了解社会阴暗面第一课

2014年07月09日 0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北漂租房维权联盟”是记者在网上搜索到的一个 QQ群。在这个群里,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加入,每天都有人吐槽、倾诉、晒心情、求攻略:

  “快来帮我吧,被黑心中介坑了。刚交了下个季度的房租,第二天就被房东赶出来了,损失8000啊!”

  “那些坏蛋中介,跟你签合同时说得可好了。现在,很多东西坏了,根本就不管,要房租,要得可勤了。”

  “我刚搬进来不到一个月,洗衣机坏了。过了一段时间,热水器坏了。现在马桶堵了三个月,厕所都上不了。”

  “今天去中介,看到七八个受害者在讨要房钱,有的是被房东赶出来,还提着行李呢。”

  “去要钱时,人家就很嚣张地说:我们公司的账户,只进钱,不出钱,想找我们退钱,门儿都没有。”

  “他们经常是骗够一拨人,就换名字、换地方。我租房的这家中介,一年都换了三个名字,换了三个地方了。”

  “中介公司收了钱跑了,房主过来换锁,肿么办?”

  “说是9日交房子,要是我不搬,中介到时候趁我上班,扔我东西。真这样,我得疯了!”

  “中介的人,半夜又来闹,还堵锁眼,烦死了!”

  “饭都不想吃,身心交瘁啊!”

  在这个QQ群里潜水半年后,我采访了其中的几位网友,听他们讲述在北京租房、遭遇“黑中介”的故事。

  “租房,没被中介坑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照片是本人。”QQ群里,有人上传了一张照片。上边是一个男青年,举着一个牌子,站在一家临街的店铺前。

  他叫李林,湖南人,今年春节过后来的北京。因为住朋友那儿太挤,所以着急租房。李林找房的区域是东四环十里河一带。在大街上,他看到一家中介立在地上的房源广告牌。

  得知李林急着找房后,中介的人很热情。跟他唠家常,带他看房,连着看了三四套。有个一居室,觉得还不错。当时,李林要什么,中介都答应,说马上就配,然后,让李林交个定金。

  “说是不交钱,房子就被别人定走了。我在北京第一次租房,也不懂。当时就是太着急,才一天的工夫,我就把房子定了,交了4000元定金。”一收到钱,中介立马变脸,告诉李林定金是不退的。

  找大中介,得交中介费,相当于多交一个月的房租。“我找的这家,说不要中介费。当时,看它有店面,业务员都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胸前挂个牌牌,挺正规的。交定金的收条上,也盖了章,我想不会有问题”。

  李林整租的一居室,每月租金3500元,押一付三。等签合同时,中介才提出交各项杂费:房屋维修费一年700元,照明费300元,卫生费每人360元,三个人住,就是1000多元。杂七杂八地加起来,2000多元。李林虽不情愿,但交过定金,没办法了。

  合同中有约定,双方协商一致,合同可以解除。住了一个月,李林想换个两居。“中介说,要是能转租出去,你交500元转租费;要是租不出去,你还住着。”没多久,中介说房子租了,让李林搬家。

  “我提前5天就搬出来了,住了不到俩月,在中介剩下8000多元。搬家后,我去中介公司拿钱。他们说:嗯,你9天后再到公司来退。9天后去了,经理说,过3天再来吧。3天后再去,等到业务员上班了,又讲这事他处理不了,得等租房子给我的人回来再说。”李林说。

  跑了好几趟,拖了10来天。“再去找,中介就说是我违约,得扣两个月房租,只退我1000元。如果我不接受,让我随便去告,很嚣张的”。

  李林开始投诉,先给市长信箱写信,又往住建委打电话。“住建委的电话好难打,打了两三个钟头才通。他们说这家中介没备案,建议我找工商。我又打12315,说我这是合同纠纷,应该找法院,起诉中介,还给了我一个律师的电话。”咨询律师的结果是:案子能受理,请律师的话,费用3000元左右,打官司的时间,要三个月到半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黑中介 北京租房客 北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