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近半数外来青年曾遭遇黑中介 租房成了解社会阴暗面第一课

2014年07月09日 0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从晚上6点,谈到夜里11点,中介就是不同意钱全退,讨价还价的。他这样跟李林讲:兄弟啊,我们就是赚这个钱的!我要养老婆、孩子,给员工发工资,还要打点关系、请律师,都要钱啊!要不,我把身份证给你复印,你到法院告我。到时候,法院让我赔一万,就给你一万,赔八千就八千,行不?

  “我感觉警察也挺恨黑中介的,但又拿他们没办法,抓也不能抓,想管也管不了。警察跟我说,咱们国家的法制不健全,黑中介是打法律的擦边球。他帮我处理这事,不是因为中介不退我钱,那属于合同纠纷,而是因为我被人打了,才管的。”

  最让李林气不过的,不单单是钱的事。“你看黑中介吧,干了坑人的缺德事,不但不觉得丢人,不光彩,还理直气壮,大摇大摆的,气人吧!闹也不怕,告也不怕,北漂,斗不过他们!当时我想好了,假如我就是拿不回来钱,最后,我就找人把中介打一顿,再回老家”。

  待在派出所时,警察跟李林聊天,给他支招,如何对付黑中介:租房避开中介,找房东直租。可是,上哪儿才能找到房东呢?

  “去社区的警务站啦,小卖部啦,找小区里的大爷、大妈都行。他们知道谁家租房、谁是房东。找房东租房,还不用付中介费。过后,你买一箱饮料或一点儿水果,感谢一下介绍人就得。”

  最后,中介说最多只退李林4100元,这是给警察面子了,是他们的底线,不要拉倒。“警察跟我讲,最好帮你把钱全部要回来。但是,他要是真走了,不理你了,你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我想想,也没办法,只好认了”。

  几天后,李林把自己的照片和要到钱的事,发到了网上。

  “你算是遇到中国好警察了!”有人说。

  派出所的一面墙上,贴有全所警官的照片。那天晚上,李林在墙上,找到并拍下了帮他要钱的警察的照片。姓名:刘春长,职务:警长。

  “明明交了钱,却不能安安生生住到日子,真是郁闷了”

  “有人在敲我屋的门,我不想开。”“华建丽景”(网名)在QQ群里,发出即时信息。

  “开门前,你先打电话报个警。”有网友提醒她。

  “该来的,挡不住,别怕!”

  “华建丽景”租住的这个房子,是在网上看到的房源。房子很好,她一眼就相中了。“我去看房的时候,正是下午4点,屋子朝西,阳光洒进来,很舒服。还有,楼下就是地铁”。

  带她看房的中介业务员,说是老乡呢。“我说想打扫一下房间,人家立马扛着拖把来了”。中介还承诺不打隔断,承诺换这、换那的。房租每月1460元,加上网费水费什么的1800元。

  “交完钱,中介就开始打隔断,开始凶神恶煞,开始不择手段,威胁逼迫。”收房租最积极,早早收。“华建丽景”提前一个月,就交了2014年1月17日至4月17日,一个季度的房租。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黑中介 北京租房客 北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