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近半数外来青年曾遭遇黑中介 租房成了解社会阴暗面第一课

2014年07月09日 08: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没想到,腊月廿三,房东突然来撵人了。

  那天是小年,“华建丽景”住在朋友家,没回去。她租的房子里,一共住了4户。房东第一次来撵人,就撵走了两户。第二天中午,她回家不一会儿,就有人敲屋门。

  敲门人正是房东,他边敲边说:开门吧,知道你在。“华建丽景”打电话报了警,等警察到了,她才开门。房东这次还带来俩人,一个律师,一个换锁的工人。

  房东讲,中介不交他房租,他和中介的合同自动终止了,他有权收回房子。“华建丽景”反驳道,你的合同受法律保护,我的合同也受法律保护。至于合同是否有效,需要法院来判断……

  “警察认为,有纠纷,才会去找法院,现在事实清楚,房东有权撵我走。”最后,“华建丽景”被迫接受正月初十搬家的期限。在警察劝阻下,房东这天没换锁。

  放下这桩心事,“华建丽景”踏实地回老家过年。大年初六,她冒雪赶回北京,因为高铁延误得厉害,到家时,已经夜里11点了。等她掏钥匙开门时,防盗门怎么都打不开,这才发现锁已被换掉。她被关在大门外,进不去家了。

  打了110,问了派出所。“华建丽景”得到的答复是:不建议她开,也不建议她不开,希望先找一家宾馆落脚,明天再从长计议。

  “可我想进自己的家呵!”按派出所给的号码,她打给开锁公司。门开了,这一刻,她心里较上劲儿:不是说好初十搬家吗?我现在还不搬了!

  初十到,房东和房东太太来了。见门锁开了,人还住着,两口子气就大了,把警察也喊来了。

  警察说“华建丽景”:“不是轰你走,你在这里住着,时间越久,对自己的权益伤害越大。”“华建丽景”辩白着:“双方都是受害者,不应该一起去找中介?或是各退一步吗?”房东太太讲:我们不想找中介了,就想赶紧把人清走,收房!

  第二天,房子真的被断水、断电了。

  “明明交了钱,却不能安安生生住到日子,真是郁闷了。”她只能跑到QQ群里吐槽:

  “每天下了班,都想,要不要回我自己的家,那个地方宽敞、明亮、自在、舒服;还是去朋友家挤,去寄人篱下?最后,还是去朋友家住。”

  “本打算今天搬家的,可实在懒得搬。房东知道了,会不会又来闹?上一周的工作,压了一堆没弄完。”

  “搬还是不搬,一直在犹豫,但是,又厌倦了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

  “你们有那么多人,可以一起去中介闹,我是一个人,不敢去,而且特别远。”

  群里有个被骗的房东冒出来,告诉大家黑中介的招术:他们经常冒充个人租户,以家庭整租的名义,从房东手里,把房子骗租过来。然后,打隔断,群租给好多人,收房租谋利,却不给房东打钱……

  早在房东撵人之初,“华建丽景”就找过中介。中介说:甭理他,你就踏实地住。房东把锁换了,再找,中介则说:你再把锁给换了呵,多大点事儿。他们告诉“华建丽景”:“是房东赶你们走,不是我们赶你们走。”还说:“你搬走,但钱不退”。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人也找不到。

  “我这家中介,是狡兔三窟,单我知道的,就换了三个办公地点了。门上贴张条,装修、放假什么的,就是没人。”“华建丽景”第一次去签合同时,中介公司是在海淀;第二次去找人,是在石景山;第三次去要钱,也是在石景山,但换了地方。

  挨过初十,拖过十五,又耗了一段时间,“华建丽景”还是从她喜爱的家搬走了。搬家那天,房东给她发来一条短信:让我帮忙搬家吗?

  “其实,最坏的还是中介,房东也被他们给骗了,也是受害者。我没搬,是赌气,不开心,觉得憋屈。现在想想,跟房东赌气,真不值得!”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黑中介 北京租房客 北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