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关注农村公路建设

2014年07月09日 08:43 | 作者:刘洋 冯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关注农村公路建设

  农村公路首先要解决畅通问题

  本报讯“农村公路超计划实施的路程怎么办?如何实现路网效益最大化?怎样应对高速公路的建设给农村公路带来的破坏?”7月3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就省政协经科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界别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的建议》进行协商督办,在听完承办单位答复后,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提出如上“三问”。

  针对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存在的建制村畅通率较低、资金筹集困难、网络化程度不高、养护不到位等问题,省政协经科委在提案中建议:提高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投融资平台,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短缺问题;加强运营与管理,提高农村公路的运输效率。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现场答复,根据有关规定,农村公路建设的责任主体为县级政府,国、省对农村公路建设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建立以政府投资为主、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针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文件规定,由市、县政府归集控制交通建设派生的土地、加油(气)站、广告位等优质资源,通过平台公司市场运作筹集资金。目前,全省60%的市、县已建立完善的平台公司,2013年融入资金82.53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提案中的建议措施,推进建立稳定的农村公路公共财政投资体制,构建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运行机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农村 公路建设 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