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将建统一信用代码制度 公民代码以身份证号为基础

2014年07月09日 11: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9日电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田锦尘今日介绍,推进全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实施统一信用代码制度非常重要。根据国务院部署,公安部牵头提出了以身份证号为基础的公民统一代码方案,发改委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代码方案。

  国家发改委和人民银行今日联合召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田锦尘指出,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有一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这个机制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来牵头。这个机制形成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是我国第一部全面推进信用建设的专项规划,明确了我们未来发展的重大的任务和目标,是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纲领。这个规划既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对未来我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很好的谋划,为我们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第二,推动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建设。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已将信用立法列入立法规划。同时中国人民银行配合法制办制定《征信业管理条例》,并由国务院颁布实施。目前各部门各地区已经陆续制定了一些部门和地方的法规和规章。

  第三,推动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大家知道,推进全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实施统一信用代码制度非常重要。如果一个自然人、法人有多个信用代码,有多个主体标识,其信用信息就很难进行交换共享和整合。根据国务院部署,公安部牵头提出了以身份证号为基础的公民统一代码方案,发改委和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代码方案。

  第四,推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工作。目前我们在社会信用体系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已经建立了有25个部门参与的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同时还启动了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的规划建设工作。现在我们国家的信用信息量非常大,但是分散在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如何使这些信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整合,在全国每一个地方都能够查到看到,迫切需要这样共享的信息信用平台。目前我们正在研究组建信用中国网站,目前网站域名的申请工作已经完成。

  第五,推动地方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以来,通过开会、调研、下发一些文件,对地方的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去年我们成立了32个督导组到各地对信用体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总结经验,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地方也做了一些比较好的探索,比如说在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专门建立了区域的信用合作机制,其他地方也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田锦尘指出,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为我们将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平台,进一步按照规划的要求,把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好。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建统一信用代码制度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