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州财政专项资金36项15亿资金被叫停 政协委员:补助不恰当

2014年07月10日 08:57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穗清理财政专项资金 36项15亿资金被叫停

  南都讯 产业引导、中小企业扶持、民办教育、科技孵化、文保……甚至是无名尸体的处理,每年,广州在众多领域里安排各种各样的财政专项资金,以支持某个方面的发展。这些资金累计数量达到100多项,总盘子逾200亿元。今年,广州对这些财政资金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清理。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清理了36项共计15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尚余104项192亿元。

  自上而下的专项资金清理

  今年3月,广州市财政局就宣布,要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顿。事实上,去年底,广州就进行了当时被媒体认为最大一次规模的清理。今年6月9日,《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其中规定,今后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专项资金,并在年底前建立专项资金管理统一平台,市民可在网上自行查询专项资金的申请、审批及结果,还有将来的绩效评价等。

  “这个平台争取年底前试运行。”参与财政资金清理的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财政专项资金一部分体现在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里,更大一部分是体现在“公共专项支出预算”里,设立平台后整体名单便“一目了然”,有利于规范管理。据透露,今年已经有36项共计15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被清理,涉及各个领域。据介绍,“被清理掉的主要是到期的财政专项资金,还有一些是金额小、没起到什么作用的专项资金,以及已经不符合时代要求的”,今后一些到期财政专项资金必须“先下车”,想要再续的话得接受绩效评估和审计,“不能再坐直通车”。

  这一清理工作可以说是自上而下的。去年,广东大张旗鼓清理财政专项资金。根据今年1月省财政厅的报告,2013年将具有二次分配性质的专项性公用经费进行了全面清理,裁减、合并、收回、优化一批财政专项资金,同时开展了整治“小金库”及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动。清理后,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的项目数量比清理前减少274项、下降43%,金额减少了150 .87亿元,下降25%。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资金 专项 财政 广州市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