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大连市政协建言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14年07月10日 09:06 | 作者:韩语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建言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改变“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状况

  本报讯(韩语记者吕东浩)结合督办《关于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提案,7月3日至4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田树军带领部分委员与市环保局负责人一道,联合调研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现场办公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瓦房店市松树镇垃圾转运站、普兰店市莲山街道污水处理厂、金州新区畜禽养殖污染源治理等7个项目。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大连市以农村生态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持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12年在9个乡镇、58个行政村率先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2013年又有74个乡镇、598个行政村加入。至此,全市共有77个乡镇、656个行政村被纳入示范范围,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5%,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日趋得到改善。

  “前期工作值得肯定。而要彻底改变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状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针对大连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底子薄、基础差、经费紧”和城市污染不断向农村转移的现状,委员们建议:加大农村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实现整治工作效益最大化;建立健全农村生态建设监管机制,开展长期有效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推进农村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确保饮用水和农产品安全等。委员们同时提出,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将其与全域城市化有机结合,从科学规划、完善机制入手,加强协作,共同推动。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一步,结合地域特点探索建立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的投入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和群众监督机制,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扩大连片整治范围,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科学,步子迈得更快、更扎实。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农村 工作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