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能否像买房一样按揭艺术品

2014年07月10日 11:03 | 作者:于娜 | 来源:华夏时报
分享到: 

    资金短期的困扰在今年艺术品春拍中尤为明显,有投资者将眼光转向金融机构,令人失望的是,各类艺术信托基金仍处于后兑付危机阴影之中。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日前联合推出的“艺拍得”引来关注,这是一款针对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融资产品,让藏家在购买艺术品时也可以实现按揭贷款。对于当下调整中的艺术品市场,这是“及时雨”还是“双刃剑”,各方对此说法不一。

 

  银行、拍卖行优势互补

 

  随着拍卖市场的发展,高端艺术品的价格也进入了亿元时代,不少藏家因资金不足只能与心仪的拍品擦肩而过,或者拍卖成交后拖欠付款甚至不付款,也令拍卖公司叫苦不迭,此时银行推出按揭贷款购买艺术品自然引来收藏圈关注。

 

  依据“艺拍得”的申请条件,凡是参加江苏凤凰拍卖有限公司艺术品拍卖会,并且竞拍成功的投资者,如果一时手头资金紧张或周转不开,都可以申请“艺拍得”对所购艺术品进行按揭付款,由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对通过申请者提供贷款。

 

  银行和拍卖行首先会对买家进行信用评估,并根据拍品预估价和最终成交价确定首付款比例,一般在60%左右,余下的部分按揭付款。根据拍品的不同,最高融资额度可达1000万元,贷款利率按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20%,贷款期限为3个月至3年不等。艺术品按揭付款期间,买家不需要向银行提供相关担保,但其购买的艺术品会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质押保管,买家要等贷款还清后才能拿到。

 

  不过,在“艺拍得”推行初期,并非所有凤凰拍卖的拍品都能贷款购买,只有部分上拍的书画作品可供按揭,基本上都是出自名家的精品之作。另外对于贷款的投资者,也将“一事一议”,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融资方案,贷款额度和利率都会有区别。对于在艺术品收藏界较有资历,且信用状况良好的买家,其所申请的贷款额度就会高些,利率也会低一些。

 

  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投资策略分析师蔡喜洋认为,银行与拍卖公司联合推出艺术品分期付款是一种优势互补,银行最大的优势是资金和客户;而拍卖公司在艺术品的成交撮合、鉴定估值、收藏保管、运输展出等方面拥有技术实力,两者全面深度合作,有利于共同开拓艺术品市场,服务艺术品投资人和收藏家。

 

  推出艺术品按揭贷款的时机也显而易见,7月20日,凤凰国际拍卖将举行春拍,传统优势品牌“新金陵画派艺术专场”将继续力推傅抱石、钱松喦、宋文治、亚明、魏紫熙、陈大羽等名家经典力作。

 

  值得一提的是,凤凰国际拍卖背靠国内出版产业巨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该集团涉足出版、发行、影视、地产、金融等领域,2012年以2.16亿元的大手笔成功竞拍过云楼藏书后,又让其一夜之间成为企业收藏大鳄。

 

编辑:陈璐阳

1 2

关键词:艺术品 按揭 拍卖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