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出汗能排毒”言过其实 过量出汗危害健康

2014年07月10日 13:26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出汗主要是由于人体在一定的刺激下产生的体内温度升高。人体的神经中枢有自我调节功能,通过出汗来迅速调节体温,从而使体温维持恒定,可以说出汗是人体最有效的降温方式。

  出汗排毒作用微乎其微,有些人喜欢运动后大汗淋漓的感觉,于是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而那些不愿运动的人会选择到汗蒸房蒸一蒸,据说可以排出体内的毒素和湿气。运动或者汗蒸的确能够加速血液循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在大量排汗的过程中,机体的局部代谢产物,如尿素、乳酸、脂肪酸等随汗液排出体外,但是过度夸大出汗的排毒去湿作用是不科学的,因为人体最重要的排泄解毒器官是肾脏和肝脏,通过出汗获得排毒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而且运动和汗蒸都要适量,过量出汗会造成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对健康有害。

  出汗虽然舒服,但是身体上的汗味却给人带来了烦恼,于是就有人选择止汗产品,如止汗露等。如果止汗剂仅仅用在易出汗或体味较重的部位,如腋下、颈部、脚掌、膝窝等,对健康影响并不大;但止汗产品不要在面部使用,也不要全身大面积涂抹,否则汗液无法顺利排出,会造成身体散热困难,出现体温失调,严重时甚至导致热休克。 (《健康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出汗排毒 过量出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