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检:大要案信息发布常态化 省部级领导涉罪及时公开

2014年07月10日 14:1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李婧)“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郭永祥立案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决定对郝卫平、魏鹏远立案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对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案提起公诉”……今年4月份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更加主动及时、常态化。最高检新闻办公室通过最高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及时发布了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一批省部级官员以及国家能源系统多名官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广大网民和社会舆论反响强烈。

  最高检新闻办公室日前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发布暂行办法》。最高检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执行《暂行办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作用,及时公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大要案进展情况。

  《暂行办法》所称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是指检察机关查办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相关职务犯罪大要案文字、数据、视频、图片及其他形式的信息。发布信息的职务犯罪大要案范围包括:省部级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厅局级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县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等产生重大社会影响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需要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的其他职务犯罪案件。

  《暂行办法》明确,发布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犯罪嫌疑人身份、涉嫌罪名、基本案情,以及案件所处诉讼阶段,如立案侦查、决定逮捕、提起公诉、提出抗诉等。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不得对外发布。

  另外,记者从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还了解到,自3月3日最高检在新浪网、腾讯网、正义网开通官方微博,4月15日又正式开通官方微信、搜狐新闻客户端,并在人民网、新华网增开官方微博以来,最高检“两微一端”共播发包括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在内的检察信息6700多条,粉丝、听众和订阅总数已经超过850万。

编辑:曾珂

关键词:省部级领导涉罪及时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