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水泥错峰生产 媒体联合调研:化解产能过剩新出路 利国利民

2014年07月11日 08: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求解——

  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对水泥工业而言,每烧一吨熟料,就要排放烟气6500立方米,一条日产5000吨的生产线,每天要向大气排放3250万立方米烟气。在错峰生产涉及的区域中,华北、东北和内蒙古每年冬季生产水泥熟料1.2亿吨,如果能够全面停下来,将减少烟气排放7800亿立方米,可明显减少雾霾天气。

  虽然当前的新型干法窑大多采用布袋除尘、脱硫脱硝技术,污染物粉尘量得以改善,但二氧化碳的排放依旧没有彻底根除。错峰生产可以进一步改善烟气排放,同时解决水泥企业冬季熟料倒运和堆放形成的二次扬尘问题。

  调研走访中,企业普遍认为,采暖季水泥错峰生产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和切实利益。数据表明,东北地区冬夏季温差大约40摄氏度,环京津地区的温差也在30度上下。北方冬季生产水泥熟料的能耗平均要增加15%以上,包括燃煤所产生的能耗、水泥熟料二次倒运所产生的油耗等,冬季生产也增加了物料破碎和粉磨的困难。

  如果冬季错峰停窑4个月,整个北方地区可减少煤炭消耗436万吨,减少烟气排放1774亿立方米。仅吉林省就可减少水泥产量700万吨,冬季可减少煤炭消耗112万吨,减少烟气排放455亿立方米,节约煤炭22万吨,节约成本14569万元。

  不仅如此,一位企业家表示,错峰生产在实现节能降耗、减少库存积压、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能改善员工的劳动条件,避免冬季因寒冷和冰雪等原因造成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停窑期间,水泥企业可以进行窑炉检修、节能技术改造,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入手,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煤耗电耗,减排烟气和氮氧化物,循环利用废弃物、消纳城市垃圾等,使企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缓解北方环境压力贡献一份力量。

  尝试——

  停窑限产的多方联动

  调研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各个区域的不同状况,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为了帮助水泥企业渡过难关,保证市场有序发展,都在制定切实可行的停窑限产计划。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均有过停窑计划,长则四五个月,短则一两个月。

  “内蒙古这几年冬季停窑从三个月延长到了四五个月。我们很想进行错峰生产,目前主要靠自律。”内蒙古经信委调研员孙美斌说。

  辽宁是水泥严重过剩的重灾区,也是最早“自救”的省份。2010年,全省水泥行业全线亏损,从当年12月1日起,辽宁连续4年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4月份基本停产。2011年,辽宁东部地区试行停窑两个半月,调整了当年供需关系,效益也有很大提升。部分企业尝到了错峰生产的甜头,2012年底,大量企业主动停窑。2013年,辽宁中部地区的11家大企业停产之后,全省熟料削减了980万吨,停窑4个月减产1580万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生产 水泥 错峰 企业 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