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海上丝路交易了什么? 潮州市政协常委提案保住物证北宋古窑

2014年07月11日 09:0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海上丝路主要交易了什么?

  陆上丝绸之路,因其贸易货物“丝绸”而得名;而海上丝绸之路之名,又缘于陆上丝绸之路。

  然而当千年后的我们站在饶平柘林港口,远眺烟波浩渺的入海口,遐想当年千帆竞逐的盛况时,船上那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我们已经不得而知。所幸还有一批批珍贵的文物流传下来,让我们在努力还原“海上丝绸之路”的踪迹时,惊喜地发现,其实它更多地应该被称为“海上茶叶之路”、“海上陶瓷之路”、“海上香料之路”……

  编纂于2000多年前的《汉书·地理志》,如实记下了这一光辉历程的起点:“有译长,属黄门,与应募者俱入海,市明珠、璧流离、奇石、异物、赍黄金、杂缯而往……”

  ●南方日报海丝采访组/本版主笔 吴哲

  古沉船告诉了我们什么故事?

  一条船代表一个时代

  “南海一号”古沉船被安置在“水晶宫”的钢制沉箱中,周围被海水浸泡。考古专业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对古船上表层的淤泥进行清理,一些探方内露出了大块凝结物,上面附着或完整或破损的碟、罐、瓶等文物,有些探方内还可清晰地看到船舷

  十里银滩,背山面海,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就坐落在美丽的阳江市海陵岛上。2007年12月,“南海一号”被整体打捞并移入“水晶宫”,成为世界上首个在室内进行的古沉船发掘项目。

  记者走进“南海一号”的发掘现场,看到这艘美丽的古沉船正安静地躺在“水晶宫”之中。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总监孙键介绍,保护发掘工作进展顺利,今年5月底已将沉船的上表层淤泥基本清理完毕,古沉船的上方轮廓线初步呈现。这标志着沉船船体发掘的第一阶段已告一段落。下一阶段的发掘工作将留待今年10月继续,整个“南海I号”的发掘工作预计将在3年内完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潮州 海上 博物馆 古窑 中国 政协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