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须创新思维

2014年07月11日 09:30 | 作者:连俊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美两国关系如何相处、合作怎样推进,不仅直接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中美双方审时度势、转变思路、创新思维,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交流,确保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7月9日至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作为中美两国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讨论议题最广的重要平台,本轮对话和磋商对于中美双方增信释疑,解决双方关系发展中面临的分歧与摩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双方重要共识,在本轮对话和磋商中备受瞩目,不仅被赋予了更多内涵,也对中美双方创新思维开创合作新局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美两国建交35年来,双边关系得到历史性发展:两国建立了90多个政府间对话机制,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25亿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52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超过400万人次。这些事实表明,无论是政府层面的交往,还是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中美两国已形成了深度的利益交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关系如何相处、合作怎样推进,不仅直接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乃至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展现了中美双方突破传统思维束缚、开创大国关系发展新模式的智慧和勇气。这需要中美双方审时度势、转变思路、创新思维,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交流,确保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首先,中美双方需要牢牢抓住经贸关系这个“牛鼻子”,并以此为抓手带动各领域的深入合作。中美经贸在两国关系中扮演着“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尽管中美经贸交往不乏分歧和摩擦,但互利共赢仍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中国可以通过借鉴美国的技术和工艺,加快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而美国将受益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与扩大市场准入带来的巨大消费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美双向投资规模与其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大国地位不相称。中方对美投资仅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2.6%,相当于美国吸收外资的0.7%;而美国对华投资只占其海外直接投资的1.2%。也因此,在本轮对话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受到密切关注,也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还存在巨大潜力。

  其次,中美双方的交流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也需要形成更加周密完善的沟通机制。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项事业,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出现新的困难和波折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这就需要中美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不断增进互信;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继续深化合作;在着眼长远的交流中,避免战略误判。在本轮对话与磋商中,双方的议题十分丰富,不仅就中美关系、各自内外政策、双边重要敏感问题、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深入交换意见,还举行了关于气候变化、科技与创新、苏丹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打击动植物非法交易等议题的对话和对口磋商。这对于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大有裨益。

  最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还需不断扩大民间交往,夯实双边关系的民间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两国往来的根基在于两国普通民众的认知与交流。我们应当看到,两国普通民众通过扩大交流、更加密切的人员贸易往来以及共同学习和工作,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文化,为增进沟通奠定基础,也为双方化解分歧、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在这种交流基础上建立起的友好关系,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双方认真落实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多栽花、少栽刺,不断扩大利益契合点,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中美关系必将沿着正确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中美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