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社区支行须“持证”上岗 推广理财成重头戏

2014年07月11日 09:47 | 作者:蔡颖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继去年12月,银监会发文叫停“有人+自助”的社区银行模式后,时隔半年,终于发放了第一批社区支行牌照,商业银行社区金融模式开始“持证”上岗。

  据悉,此轮社区支行的牌照发放不仅包括了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且还有河北银行、青海银行、宁波银行、邯郸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目前申报的牌照数量已超千张。

  社区支行牌照申报超千张

  根据监管规定,社区银行的开设由各家银行总行每年上报开设规划,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后,属下各分支行可向所在地的银监局申请牌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深圳等多个地区监管当局已对包括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在内的多个股份行和城商行发放社区支行牌照。浙江、海南等地区的社区支行还并未开闸,但有消息称,浙江监管当局表示将在近期启动社区支行审批。

  目前,各地银监局纷纷发放社区支行牌照,总量已接近千家。仅今年6月内,就有超过20张社区银行牌照获批落地。天津银监局、上海银监局发放了至少15家社区支行的牌照,其中光大银行8家,另有浦发银行6家,渤海银行1家。

  早在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中小银行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通知》(即“227号文”),对中小银行扎堆开设社区银行的做法进行整顿,规定“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的设立应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程序,实行持牌经营”。其中明确,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是指定位于服务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的简易型银行网点,属于支行的一种特殊类型。

  按照监管要求,社区支行的分类一种是“有人”,一种是“无人”,其中“有人”必须持牌经营,“无人”则必须自助,而中间形态“有人+自助”的模式被叫停。

  据悉,民生银行申报的社区支行牌照数量超过了700张,但相对于其近4000家的社区便利店网点数量而言,并不算多。此外,平安银行目前申报了280张社区银行牌照;光大银行今年也申报了32张;至于兴业银行,该行相关负责人称,“还不方便透露,因为申报数量虽多,也不一定会全部获批”。

  在6月10日的民生银行投资者交流会上,该行行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去年新建了3305个小区服务店,目前已有约900家获银监会审批可进人,其余的服务店基本为自助银行的模式。”

  跑马圈地大打“亲民牌”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观察,在社区支行网点提供的服务方面,银行多打“亲民牌”。平安银行的部分社区支行提供有包括免费WIFI网络、儿童游乐区、沙发、咖啡水吧台、智能快递箱等一系列便民设施。

  有业内分析人士测算,一家社区支行只要有个几千万元的存款或理财资金回流,基本就可实现盈亏平衡。从目前各银行选址来看,一般都选在人口聚集、房屋均价在3万元-5万元的高端小区。一个小区大概有500户人家,还可以辐射周边地区。

  从社区支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来看,和银行营业网点发售的产品基本一致。“在社区支行购买理财产品,工作人员会帮助处理一些程序性的问题,但是对于理财产品的选择,大多是客户自己来决定。”民生银行首都经贸地铁站附近的一家社区支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称。

  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质疑,如果在社区支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若出现工作人员代为操作,恐会暗藏误导销售的风险。对此,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一位人士表示,“过去有的银行会要求客户填一份《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问卷》,让被代理的购买者直接在社区银行办理,但现在按照我们行的要求,客户需要在支行网点作风险评估,并且经过一年一次的定期评估,之后才能在社区网点办理购买理财产品的业务。目前,大部分银行这方面风险应该是有所防范的。但不排除如果某些银行制度安排上没做好,也可能出现一些风险。”

  经营模式待求变

  事实上,商业银行发展社区支行模式正是向零售业务转型的选择。有分析人士指出,国内银行通过社区支行拓展零售业务,其实是在学美国富国银行的模式。目前虽然形似,但国内社区银行在发展初期,服务设计和营销方面却大都显得简易,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成熟模式。

  多于大多数银行而言,社区支行在竞争初期,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近期表示,要开1200家社区支行,并规划社区支行可为社区居民提供诸多个人金融服务,如借记卡、信用卡、个人贷款、理财、代扣代缴、电子银行和业务咨询等服务,意在贴近消费者。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曾规划出“3年开1万家社区支行”的目标,并且民生银行还希望借助社区银行网点,一方面揽存、一方面发掘居民信贷需求。

  从业务类型上看,按照监管规定,各家社区支行不做对公存贷业务和现金业务,根据各省银监局所核准的营业范围,社区银行可以从事的业务包括:吸收公众存款(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发放短、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买卖、代理买卖外汇;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经银监会批准并经上级行授权的其他业务。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现阶段对其社区银行支行的定位就是“增加储蓄款项、配套发展小微企业贷款”。深圳银监局就有特别规定,“社区支行可发放个人、小微贷款,单户授信余额不超过500万元”,这也为当地社区支行业务拓展做了铺垫。

  一位城商行内部人士分析称,“一般社区支行网点的门店约30平方米-50平方米,设置两三台ATM机或自助终端机,又或配备两三名工作人员,总费用为100万元-200万元,成本仅为传统银行网点的1/10左右。不过,在业务方面除了一些存取款、代理收付款等,目前,推广个人理财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以后做这些业务肯定远远不够。小区业主贷款,以及对接非金融服务也是未来银行竞争的一大方向。”

 

编辑:罗韦

关键词:社区 银行 支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