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入学脱钩计生证明 说着容易落实挺难 政协委员:无法满足学位需求

2014年07月11日 09:54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市教育局:非深户提供计生证明合规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对于深圳户籍和非深户籍适龄儿童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条件要求并不相同。对于深圳户籍儿童,需证明身份、年龄和家庭住址等主要信息;对非深户籍儿童,则执行深圳市政府“1+5”文件,其中一项要求提供儿童父母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工作机构出具的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此项规定依据何在?据了解,2009年出台的《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居住证持证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五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当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

  由此,“1+5”政策对于非深户儿童的制定依据即来自该项全省条例中对于“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明确要求。

  前日,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又公开表示,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和《深圳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依据“1+5”文件非深户人员在深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之一是需要提供计生证明,深户则不需要提供。

  专家:深圳人口严重倒挂 想马上脱钩不容易

  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认为,深圳市目前实行的“1+5”既符合省内相关条例,又是目前的现实环境所致,“深圳严重的人口倒挂,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很有特殊性的。”朱克恒认为,外来人口较多,深圳地区义务教育资源相对优质,若没有任何“门槛”和“条件”,义务教育学位压力或将猛增,目前现状也许无法满足学位需求,想要马上脱钩并不容易。

  “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教育、入户、就业等方面都是在配合卫计部门工作。”在朱克恒看来,该问题的出现还牵涉到计划生育部门。

  朱克恒认为,计划生育证明材料与其他事项挂钩之所以受到诟病,一部分原因在于计生材料办理的繁琐和费力,办理证明提供的一些材料可能还要去原户口所在地办理相关证明手续,这让已在深圳工作生活的人感到非常麻烦。

  “是否采取相关计生措施,去医院一查便知。”朱克恒认为,计生证明材料应该在本地就近办理,各地计生部门应加强联动,简化流程加快办理效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是否“脱钩”矛盾来源于政策的模糊,一方面原则上规定公民都享有平等地受教育的权利;另一方面在具体实行中,又给各地市提供了“一地一策”比较宽松的自由裁量权和政策依据,“两边都有理,无法问责。”

  在熊丙奇看来,其根本问题在于目前义务教育经费主要由地市政府承担,对于支付更多外来人口子女教育经费并无政策激励和利益冲动,根本是钱的问题。在熊丙奇的设想里,应改为省内各自统筹教育经费,使全省内的义务教育资源和水准大致相当,同时中央层面要加大教育经费转移支付力度,减轻地市经费负担,逐步实现教育均衡。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计生 证明 入学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