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致公党江苏省“引凤工程” 牵线搭桥引“凤”来

2014年07月11日 10:09 | 作者:陈国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牵线搭桥引“凤”来

  ——致公党江苏省常州市委承办第五届“引凤工程”活动侧记

  背景:“引凤工程”是由致公党江苏省委首创、为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搭建平台的公益性社会服务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根据致公党江苏省委安排,同时也为配合常州市委、市政府“龙城英才计划”的深入实施,参与打造常州人才高地,助推海归人才来常工作创业,致公党常州市委全面着手筹备第五届“引凤工程”活动。

  6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行政中心清风厅,喜气的音乐声中,来自世界各地的26名博士以上留学海外人才与常州大学等用人单位成功牵手,集体签订了引才意向书。这标志着由致公党常州市委承办的第五届“引凤工程”常州站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签约仪式虽然只有十几分钟,但致公党常州市委为承办好此次活动所做的工作,却远远不止这些。

  为承办好常州站的活动,致公党常州市委从2013年5月起就多方着手开始准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配合;开展需求调研,走访科教城、常州大学等20多家部门和单位,最终确定7家合作用人单位、184个职位;提前通过致公党省委“引凤工程”海外人才需求平台发布岗位需求信息;与致公党江苏省委数十次对接,了解海外人才报名情况、商定活动方案;通过电子邮件往来,推介常州……

  “谢谢你们的工作,期待6月常州见!”——当市委会的工作邮箱里满是这样的回复时,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各方都热切期盼着正式对接的那天。

  6月19日晚,8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组成的考察团来到常州,开启了紧张而忙碌的三天:当晚,等候多时的用人单位纷纷找到早已交流沟通过的意向引进人才,深入交流;20日上午,考察团马不停蹄地参观科教城、常州大学、市博物馆等;下午,在市政府副市长、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张云云的主持下,“引凤工程”第五届活动(常州)集中推介会正式召开;推介会后,紧接着是用人单位与海外人才进行项目对接洽谈;随后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短短三天时间,既有双边互动联谊,也有创业环境考察,更有引才对接签约。对于首次承办“引凤工程”相关活动的致公党市委来说,能够在人手远远不够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任务,离不开一大批致公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致公党员志愿者队伍中,既有高校教授,也有企业高管,还有海归精英。从海外人才考察团踏入常州的那一刻起,志愿者就全部上岗,全面开展服务和对接,最终顺利完成任务,同时还留下了很多亮点:

  “我此前从没来过常州,但金牌导游史总的介绍,让我对常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留法海归姚总既有海外留学经历,又在国内从事金融投资行业,他让我们对国内近年经济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一年的精心准备、三天的紧张忙碌,在21日礼送海外人才考察团离开常州后,第五届“引凤工程”常州站的活动已经顺利完成,但致公党人及其他相关部门对这项引才工程的服务远未结束。

  正如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倪菲博士所说“以后你们就是我们的娘家人”,各级致公党组织都把自己当成是海外人才的“娘家人”,真心实意地为引进落户的人才、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及时反映他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并主动发挥与海归群体联系紧密的优势,组织海归创新创业成功者为他们进行辅导交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致公党 引凤工程 常州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