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美对话达成约300项合作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将联合研究心脑血管等

2014年07月11日 14:24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中美对话达成约300项合作成果 赴美投资受欢迎

  据新华社电 中美两国10日就战略、经济、人文三方面达成约300项合作成果。

  这些成果是两国多部门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达成的。为期2天的对话和磋商于10日在京闭幕,发表3份联合成果清单。

  双方同意加强反恐、反腐等领域合作

  战略对话成果清单显示,两国元首将继续通过访问、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经常性沟通。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为今年11月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

  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执法、反腐、海关、渔业、海事、残障人士保障、能源与气候变化、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经济对话达成90多项成果,涉及强化经济政策合作、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提升全球合作和国际规则、支持金融稳定和改革四方面。

  一大亮点是,双方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达成“时间表”,同意争取2014年就BIT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这被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称之为“历史性进展”。

  美国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承诺对各类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承诺美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的外国投资项目使用相同规则和标准;承诺继续与中方就外国投资者审查程序中的概念进行讨论和解释;承诺在出口管制改革过程中给予中国公平待遇。

  双方欢迎就《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达成政府间协议,以打击逃税。美国承诺将中资金融机构视为合规。

  中美宣布将推动双向留学规模大幅增加

  人文磋商成果清单显示,中美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6个领域达成104项成果,这是磋商机制成立至今成果最丰硕的一次。

  中美宣布将积极推动双向留学规模大幅增加。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将在美国成立普林斯顿国际数理学校,这是中国教育部批准首家由中国学校在美国创办的纳入美国基础教育建制的国际学校。

  中美将加强博物馆、演艺团体、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莫言将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出席“世界领袖论坛”。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是目前中美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讨论议题最广的平台。

  ■ 盘点

  中美对话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对于普通中国百姓,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求学、交通、卫生、文化生活等会因为这次对话产生哪些改变?记者结合成果清单进行了一番梳理。据新华社

  1 赴美求学选择更多

  对于有意赴美留学或进修的人来说,今后选择范围将更加广泛。中方承诺推动50所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联盟院校与50所中方院校建立“中美百校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意味着在未来4年将有更多非洲裔美国学生来华留学,中国学生也有更多机会前往美国。

  美国图格卢学院国际中心主任艾什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座位于密西西比州的非洲裔大学与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学医学院之间有传统合作项目,图格卢学院学生将更容易前往布朗大学继续深造,相信这对于中国留学生会有相当吸引力。

  同时,中美双方还就推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合作签订备忘录,以促进中国高职院校与美国社区大学之间的交流。

  现在即便在国内也可以接受美式教育。目前,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3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大学已先后获准正式设立并招生。

  此外,深受美国儿童喜爱的芝麻街工作室也将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在学前教育领域开展合作。

  2 赴美投资受欢迎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进展是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亮点。中美同意力争在2014年底前就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在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美方表示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承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审查的外国投资项目使用相同规则和标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如果中美最终就BIT达成一致,意味着在美可以投资的领域和受管制的领域、标准会有更明确的表述,将减少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减少华为、三一重工等公司遭遇的政治性风险。

  3 全美青年交响乐团来华巡演

  对于文艺爱好者,卡内基音乐厅全美青年交响乐团将于明年7月来华演出。明年5月,北京将举办“相约北京艺术节——美国主宾国”系列活动,里士满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将前来献艺。此外,多个美国乐队、舞蹈团以及美国电影放映项目也将在今明两年来华展演、交流。

  小朋友们也将看到新节目——得克萨斯州故事书剧团童话剧《两只小猪和狼》将于2014年8月至9月在北京、上海等8个中国城市巡演。

  4 NBA来华培训“篮球小将”

  对于热爱篮球的青少年,NBA将在暑期活动“NBA篮球国度”期间,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开展篮球推广现场教学活动。NBA还将与姚明学校合作,在今年7月和9月举办培训课程。

  除了“篮球小将”,中国学校系统约500名优秀篮球教练员也将有机会在今年8月中国大学生体协举办的高级培训班上,得到美国资深篮球教练员的指点。

  5 电动汽车支持举措将出台

  电动汽车发展是此次对话的话题之一。据参与对话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中美电动汽车发展都很快,美国有10多万辆,中国有7.8万多辆。美国电动汽车以私人所有为主,而中国电动汽车多数是公交车和出租车,私人使用还较少。

  “推动私人使用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万钢说,政府将研究推出更多支持措施,比如促进在新建小区规范建设充电站,在现有充电站中增加充电设施等。电动汽车发展还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如分时租赁、电动出租车等。

  6 联合研究心脑血管、肿瘤

  据万钢介绍,中美即将启动心血管、脑血管、呼吸疾病、肿瘤和结核病的研究。两个星期之后,双方专家将举行研讨会、项目评审,确定共同支持的项目。

  “中美都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怎样为全社会提供效能高、价格低的有效药物十分重要。”万钢说,双方此次探讨了如何营造生物制药企业的创新和合作的生态体系。

  7 推广清洁炉灶

  清洁炉灶被连续四年写入中美年度对话成果文件。据今年的成果文件,全国妇联将与美方和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合作,推广家庭清洁炉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改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并提高经济安全。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郝芳洲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清洁炉灶联盟计划在2020年实现在全球推广1亿台清洁炉灶的目标,其中在中国推广4000万台。这对于减少农村家庭燃烧固体燃料带来的室内污染,改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至关重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中美 美国 成果 中国 全国政协 副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