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座谈协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

2014年07月14日 08:29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全国政协“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中央解决华北地区特别是首都缺水问题的重大战略决策,工程自2003年12月启动,历经十年建设于去年底实现全线贯通,预计今年汛期过后就将正式通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保护一直是全国政协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7月10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主题进行充分交流。

  大家认为,保护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需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关于库区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的相关规划,尤其要处理好水源地保护与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同时,用全局和长远的眼光看,要加强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影响和配套工程的评估,落实、安排好后续项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库区及上游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加强治理,建立水源地水质保护长效机制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清澈汉江水将通过1274公里的干线渠道滚滚北上,滋润干渴的华北大地,为北京、天津等沿线城市提供安全水源。

  “能否让受水区的华北人民喝到干净的、安全合格的饮用水,这取决于水源地的水质状况。我的老家就在水源地的河南省南阳市。1978年上大学之前,我喝的从来就是家乡的河水和井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水质甘洌爽口;去年我又回到老家,来到调水工程渠首的地方,喝了两个半瓶的故乡水,同样没有问题,同样安全可口,可以直接饮用,这说明目前水源地的水质条件非常好。”王光谦常委用现身说法证明水源地的水质状况。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水源地 水质 南水北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