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潘家峪惨案”遗属将状告日本政府 要求其谢罪索赔逾60亿元(图)

2014年07月14日 09:1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30706741

 

  7月13日,河北省丰润县潘家峪村村民委员会委托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全权代理“潘家峪惨案”受害者遗属,向中国法院起诉日本政府。中新网记者 刘彦领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刘彦领)“‘潘家峪惨案’只是日本侵略者二战时在中国犯下滔天罪恶的沧海一粟。日本政府这些年不仅没有反思和谢罪,反而美化侵略历史,妄图修改和平宪法,不断升级复活军国主义。”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13日表示,日本政府这些举动昭示着他们正一步步重蹈历史覆辙,但血债终须偿还。

  13日下午,河北省丰润县潘家峪村村民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仪式,签署委托授权书,委托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全权代理“潘家峪惨案”受害者遗属,向中国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谢罪,并索赔60多亿元人民币。

  童增表示,“目前为止,‘潘家峪惨案’的诉讼是受害者遗属向国内法院提出的几起诉讼请求案件中索赔数额最高的。”

  潘家峪是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的一个小山村,二战时期为抗日堡垒村。1941年1月25日,3000多日军和2000多伪军对手无寸铁的村民进行血腥屠杀,村中1298人被杀害,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惨案”。

  “‘潘家峪惨案’受害者遗属多年来都有一个愿望,就是起诉日本政府,为在天亡灵讨公道。”童增说,“我们会聘请律师,帮他们整理起诉材料,尽力帮助他们圆这个梦。如果能够顺利立案,这将是中国二战大屠杀受害者遗属首次通过国内法院集体控诉日本政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潘家峪惨案 状告日本政府 对日索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