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入园难、入园贵”如何解决?

2014年07月14日 09:56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导读】“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是不少家长对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形象比喻。近年来,虽然这个问题作为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一再被提及,但在很多城市,似乎并没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如何破解孩子入园难问题,成为政协工作关注的焦点之一。

 

C2014-07-14zx501_P_1_19_438_800_972

 

  入园成了民生热点、难点

  奚冬琪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是不少家长对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形象比喻。近年来,虽然这个问题作为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一再被提及,但在很多城市,似乎并没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一方面,很多新建小区附近并没有配套的公办幼儿园,家长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价格高昂的私立园;另一方面,虽然国家相关部门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曾多次下发各种文件,明令禁止幼儿园收取赞助费,但由于公办幼儿园过少,园方仍然巧立名目,收取高昂赞助费。

  无奈选择高价民办园

  虽然距离今年秋季的幼儿园招生还有好几个月,但井女士却已经为自家孩子去哪里上幼儿园奔忙了近半年。

  井女士一家三口住在北京北五环奥运村附近。当年因为奥运会,这块本来远离市中心的地段一下子盖起了十几个楼盘。虽然现在这里已经成了北京市的黄金地段,可最近井女士却发现:这里什么都好,就是缺少一个公办幼儿园。

  “我问过社区,他们说我家附近确实没有公办幼儿园,只有一所民办的双语幼儿园。”井女士告诉记者,这所民办幼儿园离她家不远,也就隔着两条马路。“虽然离家近,可是学费太高了,一年要好几万。而且就是这样,非附近小区业主也报不上名。”

  要想上公办幼儿园,就得走得远一点。井女士说,离她家最近的公办幼儿园大概需要走6公里,但是和她现在所居住的地方属于不同的街道。她咨询过这所公办幼儿园,得到的答案是:井女士居住的社区不在幼儿园服务区范围之内,只有户口在幼儿园所在服务区的孩子才可以报名。

  “作为北京人,在北京也有房子有户口,本以为孩子读公办幼儿园完全没问题,但现在却没有幼儿园读!”井女士有些郁闷,并在社区的论坛上发布了帖子,求助其他家长。结果,不少家长在帖子后留言,表示自己也曾遇到这个棘手的问题,还建议井女士去附近的单位办幼儿园问问。

  因为小区和几所大学离得比较近,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井女士又去问了几所大学的附属幼儿园,可结果同样令她失望。“人家说单位幼儿园只招单位员工子女,原则上不对外招生,只有在招不满的情况下,才会对社会开放。而且这种幼儿园早就满员了,内部职工恨不得还要排队,根本轮不到我们这样的附近居民。”无奈之下,井女士表示,实在不行,就只能考虑让孩子上民办幼儿园了。

  “主要民办园还是收费太高,相比公办园一个月1000元左右的学费,一个月3000-4000元的学费对于工薪阶层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像现在这种情况,既然没有便宜的公办幼儿园可上,作为家长,我们也只能省吃俭用选择贵的了。”井女士认为,现在城市里各种小区建了不少,却没有人重视配套设施的建设。“应该从居民小区立项开始,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要提前介入,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公办幼儿园的布局规划,保障幼儿园建设用地,确保小区居民的孩子有幼儿园可上。或者如果有普惠性质的民办幼儿园,我们也愿意选择。”

  交不起的公办园“赞助费”

  “民办上不起,公办的也上不起啊。光是入园赞助费,3年就是4万起。”任先生的孩子今年只有2岁,可最近,他却说自己已经为孩子一年后上幼儿园的事忙得焦头烂额了。“要想进公办幼儿园,就得提前一年上亲子班,而且还要交赞助费。即使是这样,也不一定能进得去。”

  早在2012年8月22日,北京市就发布了《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并规定从2012年秋季开学起,北京市公办幼儿园除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和代办服务性收费外,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

  本以为可以因此少交一大笔钱的任先生,却在询问报名条件时,被幼儿园的种种附加条件给卡住了。“首先你得有本区户口,然后你还得在片区内,而且光是孩子户口在还不行,父母也都得在。人家说了,目前幼儿园虽然没有像小学那样划分片区,但是现在基本上还是让附近的孩子就近入学。你要是有一样不符合条件,那想上也行,就等着交钱吧。”任先生说,现在虽然有规定不让收赞助费,但面对公办幼儿园“僧多粥少”的局面,收钱仍是心照不宣的方式。“只不过换个名目罢了。”

  “所以,为了孩子能上公办幼儿园,同时尽量少交赞助费,我不得不提前一年就到处打听。”任先生说,在半年的时间里,他既找过像蓝天幼儿园、北海幼儿园这样的“名园”,也问过不少单位办的幼儿园,但全都条件苛刻,没有一家愿意向他敞开大门。最后,好不容易问到一家离家较近的公办幼儿园,人家给他的答复是:要提前一年上亲子班,之后要交4万元的赞助费,而且还要排队,不一定保证能上。面对如此答复,任先生说自己是既庆幸又无奈。

  “庆幸的是至少有希望可以上公办了。不是说民办的不好,但是一般来说,家长还是倾向于上公办幼儿园。其中价格便宜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有教育部门监管的,相对来说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而且公办幼儿园的师资比较稳定,孩子也能得到更好的教育。”任先生说,无奈的则是赞助费还是一分都不能少。

  “最近我又打听到一个公办幼儿园,虽然离家远一点,但说是只要有区户口就行,而且也没提赞助费的事儿。不过我也知道,要是想上这样的幼儿园,求人托关系肯定是少不了的,所以这人情消费也不是小数啊。”任先生颇有些感慨地说,“现在想想,这公办幼儿园,其实也不便宜啊。真不知道除了交赞助费的公办园和高价民办园,我们还有什么可以选?”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幼儿园 入园难 公办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