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盲目“剖宫” 小心葬送“二孩”幸福

2014年07月14日 14: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10日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我国除西藏、新疆外的29个省(区、市)已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5月31日,已有27。16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24。13万对获得批准。

  然而,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采访发现,由于不少母亲头胎选择的是剖宫产,一些女性虽符合生育政策,却已不具备生育条件。

  我国的剖宫产率世界“领先”,高达50%左右。这个多年来一直未被公众重视的数字,终于在生育两孩的时刻开始给我们颜色看了。

  人生遗憾:盲目剖宫葬送“二孩”幸福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10日指出,剖宫产造成的问题随“单独两孩”政策的实行日益凸显。“滥用剖宫产不仅损害健康,再次怀孕时还容易发生危及孕妇生命的瘢痕妊娠。”这时候,子宫已不再是孩子温暖安全的摇篮。

  36岁的陈女士怀上了二胎,刚刚“有喜”3个月就出现了流产先兆。她急忙到安徽省妇幼保健院检查。医生告诉她,由于头胎剖宫产埋下的子宫隐患,这个孩子肯定保不住了。

  “没想到计划生育政策会调整,也没想到剖宫产会给生二胎带来这么多麻烦。”此次怀孕,陈女士不但没留住第二个孩子,还失去了子宫。

  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副主任郭宇雯说,陈女士属于“瘢痕妊娠”,以及“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上次剖宫产造成的子宫瘢痕处,无法给孕卵提供足够的营养,于是胎盘就像寻找水源的树根一样伸展,结果穿透了膀胱,导致严重的大出血。不仅孩子不能留,而且大人性命堪忧。

  “这个手术除了要拿掉胎儿,还要修补被穿透的膀胱,异常危险。”郭宇雯说,“患者出血量达到极限,几乎用掉了我院一个月的血源储备。”

  郭宇雯说,近几个月每周都会遇到一两个头胎剖宫产、不适合再怀孕的病例;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王忠说,“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接诊有过剖宫产史、发生前置胎盘的二胎准妈妈。

  接受采访的产科医生普遍认为,如果严格遵循剖宫产的医学要求,我国本该有更多育龄妇女可以享受两个孩子的幸福,而不会因受伤的子宫带来终身遗憾。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各国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以下,而中国2010年剖宫产率高达46。2%,且11。7%的剖宫产没有明确的手术指征。今年4月举行的我国首届降低剖宫产率专题技术强化培训班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非医学指征剖宫产高达24。6%。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剖宫产 剖宫产影响二胎 单独两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