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民营银行定位中小企业融资 全国政协委员:做好主业

2014年07月15日 09:15 | 作者:李高阳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民营银行定位中小企业融资 民企推进银行梦

  尽管大多数对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抱有极大热情的民营企业未能参与首批试点工作,但这并未影响民营企业推进此项工作的积极性,一些企业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推进希望实现“银行梦”,并将民营银行定位于中小企业融资。

  近日,耀盛汇融总裁原旭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该公司正式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耀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耀盛银行”),于今年1月20日通过预核准,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6.2059, 0.0001, 0.00%),目前已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此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云南省金融办获悉,云南省金融办今年争取设立民营金融机构100家,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力争年内批筹民营银行1家。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目前已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微博]、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首批试点银行选址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地区。

  下一步银监会将依法对发起人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合格的,再正式提交筹建申请。待第一批试点取得经验,并总结评估后,再逐步推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接触的多位民营企业家均表示,没有进入第一批试点的民营企业,并不意味着今后没有机会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如果要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首要的还是修炼好内功,打铁还需自身硬。”北京一位民营企业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尚福林此前表述,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四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五是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

  虽然云南省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但在筹备民营银行工作的推进上,丝毫不输于内陆和沿海地区其他省份。去年9月,柏联集团、云南红集团、俊发地产、星耀集团、天城集团等云南省内9家企业拟以20亿元注册资本发起设立云南省首家民营银行——金控银行,此外,去年10月,云南省嵩明县信达昌小额贷款公司发起设立滇商银行,亦得到云南省金融办积极支持。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此前谈及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时曾表示,要认识试点银行的风险性,体现安全性。试点中相关方应做到以下三点:第一,“有风险意识”;第二,“有制度安排”,要求试点银行尤其做好两项制度设计:一项是持续经营期间的内控与风险管理制度设计,另一项是风险处置安排设计;第三,“有承担实力”。

  定位中小企业融资

  实际上,民营企业家中对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持谨慎态度的亦不在少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民企不能一哄而上,前提是要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在此基础上谋求多元化经营,具备一定实力和条件的民营企业,可以在监管允许的条框之内考虑去尝试,没有这方面的实力又想进入金融领域的民企,可通过参股方式介入。

  “民营企业不能盲目进入高风险的金融领域,一旦进入务必要如履薄冰,防范风险,将银行经营好并不容易。银行靠吸存放贷依赖息差挣钱的好日子已经过去,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竞争将愈发激烈,效果已经在银行业的利润逐渐下降中得以体现。”甘连舫称。

  原旭霖表示,耀盛汇融将作为耀盛银行的主发起人,对于耀盛银行未来的构想,首先,将采取差异化经营策略,定位服务于中小企业,向不能从一般金融机构取得足额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第二,制定严格的风控标准,依托于自身的风险控制技术Riskcalc系统进行严格的风控,通过此授信模型,判定是否为借款企业授信,并计算出相应的授信额度及利息水平。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存款保险制度,这需要股东强大的资金兜底能力。”原旭霖表示,耀盛银行拟注册资本为10亿元,耀盛汇融主要股东有山西齐泰煤业集团,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银行 民营 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