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艾克拜尔·米吉提:保持一颗初心

2014年07月15日 10:31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讲述自己的文学之路以及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感受时,艾克拜尔的语气神态坦率而热情。于他而言,文学创作和履职尽责是有共通之处的,那就是需要保持一颗初心。

  艾克拜尔·米吉提,哈萨克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作家》主编,二级编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闻出版领军人物。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哦,十五岁的哈丽黛哟……》、《瘸腿野马》、《存留在夫人箱底的名单》等,出版传记文学《穆罕默德》,出版《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品集》、《艾克拜尔·米吉提小说精选》《艾克拜尔·米吉提散文精选》、《艾克拜尔·米吉提传记文学集》等,还有大量的散文、随笔、评论、纪实文学及翻译作品。

  在艾克拜尔·米吉提的众多文学作品中,古朴动人的少数民族风韵总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这位作家似乎应该是一个骑着骏马在草原上自由驰骋的游牧民形象。事实上,当记者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办公室采访艾克拜尔时,看到的是一位文质彬彬、沉稳老练地处理各种事务的出版集团负责人。不过,随着采访的深入,哈萨克族人率真豪放的气质也在艾克拜尔的言谈中流露出来。“年轻的时候,我以为作家都是活在古代、已经故世的神仙般的人物,没想到也有活生生的。”“要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中国人!”……在讲述自己的文学之路以及政协委员的履职感受时,艾克拜尔的语气神态坦率而热情。其实,于他而言,文学创作和履职尽责是有共通之处的,就是都需要保持一颗初心。

  “写出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

  7岁以前,艾克拜尔·米吉提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自治区霍城县乌拉斯台的牧场上。1961年,艾克拜尔该上小学了,父亲为他该去哪里上学踌躇了很久。艾克拜尔的父亲认为儿子应该掌握一门大语种,果断决定送儿子去汉语小学。

  1971年,十来岁的艾克拜尔随着“上山下乡”的浪潮,来到了伊宁县红星公社插队,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有一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队来给“三反五反”落实政策,公社书记需要给大家做动员,但这位书记只懂简单的维语,不知道怎么表达那些充满政治色彩的词汇。书记知道艾克拜尔懂维语和汉语,就临时拉上艾克拜尔给他做翻译。“我到今天都记得当时的情景:书记站在一个马粪堆上,慷慨激昂地给大家动员了一个小时,他说一句,我翻译一句。”艾克拜尔说,至今,他还能回忆起那个春天的马粪的气息。

  有了这次流畅的翻译,书记决定留下艾克拜尔在公社工作。艾克拜尔则一边工作一边复习,等待着上大学的机会。有一天,公社突然来了一拨人体验生活,“我看见一个穿卡其服、戴眼镜的男人,别人告诉我,他叫王蒙。”艾克拜尔说,他那时候根本不知道王蒙是谁?直到别人告诉他,王蒙是作家,写了《组织上新来的年轻人》,被毛主席点评过,这让艾克拜尔眼前一亮。在他单纯的幻想中,作家都是活在古代、已经故世的神仙般的人物,没想到也有“活生生的”。“王蒙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活着的作家。”艾克拜尔笑着说,正因为此,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也要当作家。”

  后来,艾克拜尔进入兰州大学中文系就读。在学校里,他经常泡在图书馆,广泛阅读各国名著,文学、美学、哲学及文艺评论,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功底。1976年大学毕业后,艾克拜尔被分配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工作。为此,他有机会走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1979年3月,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说《努尔曼老汉和猎狗巴力斯》发表,并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此后,他文思泉涌,接连发表了多篇文学作品。

  在《努尔曼老汉和猎狗巴力斯》中,朴实、善良的努尔曼老汉只是因为书记的一句客气话,就忍痛把相依为伴的猎狗让出去。在《天鹅》中,6岁的哈丽曼茜近乎痴迷地追踪与寻觅着象征美丽纯洁的天鹅……在艾克拜尔的很多作品中,至真至纯的人性之美是不变的主题,他的写作不仅仅局限于少数民族的生活,还把笔触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捕捉美、记录美。现在,作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和《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每天都要处理大量事务性工作,但他从没有放下手中的笔。艾克拜尔告诉记者,他一直在酝酿自己的长篇小说。在艾克拜尔的办公室挂了一幅字,写的是他为《中国作家》确立的办刊宗旨———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

  “现在世界需要什么?世界需要一种优美的、能对中国文化产生认同感的作品。这需要借助文学的力量,中文写作无疑对提升我国软实力发挥着历史性的作用。”艾克拜尔说,他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扶持少数民族文学,以及发现和推举文学新人。他领导下的《中国作家》推出了多个文学奖项来鼓励文学新人,现在又创办刊物鼓励原创剧本的写作:“我们需要美好的文化形象,而不是一些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中尔虞我诈、相互斗恶形象,要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中国人!”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艾克拜尔·米吉提 哈萨克族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