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催化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2014年07月15日 1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多数已超90岁

  近日,南京出台了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的政策,这消息让人振奋。

  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庞大的群体被忽略了,他们中,大部分人生活困难,对自己的过往讳莫如深,并渴望获得身份上的认同。在政府接棒之前,老兵们获得的关爱救助大多来自于民间力量。

  然而,这种力量是微薄的。

  以南京为例,“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和“1213志愿者同盟”两大志愿者组织,在过去的数年间,寻找到隐没于南京的数十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从这些老人口中抢救出了珍贵的口述证言,为其中的困难者提供了必要的生活补助,甚至陪他们走完生命的最后旅程。但老人们最想得到的身份认同,这些民间力量无力给予。

  “政府接棒,肯定是一件好事。”“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的领军者钱肖松认为,尽管目前还存在着诸多困难,但政府的态度,让坚冰开始融化。

  政府

  一纸政策为其正名

  2013年7月3日,国家民政部出台了一纸“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保障”的政策。近日,南京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日前的摸底调查,南京现有南京籍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72名,平均年龄已超过90岁,均已登记造册,对符合条件的将逐一落实民政相关待遇。对生活在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将给予生活困难补助,救助标准参照抗日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执行,南京市2014年标准是每月2000元,以后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逐步调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提案 老兵 抗战 南京 国民党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