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催化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2014年07月15日 1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南京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盟目前依靠志愿者走访,黄埔同学会等提供的资料,了解到的南京及周边的老兵近60位,都是1937-1945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年龄在85-99岁。目前全国大概找寻到了2000多位抗战老兵,南京只找到大约60位,大多晚景不佳。目前虽然民政部发文承认了他们的抗战老兵身份,纳入了低保,可是大多数老兵散落在民间,享受不到正常的关爱,他们需要社会的关爱和正常的医疗保障,更重要的是需要认可他们的抗战老兵身份,“目前每年大概有10%的老兵离开人世。”在提案中,沈浩表示, 根据他们的调研和黄埔同学会的人数推算,南京估计现存的抗战老兵应该有200-300人,但是由于志愿者人力有限,资源不够,走访发现老兵很困难。另外民间团体的资金也有缺口,还有民间组织志愿者大多有正常工作,人力也不足,需要帮助。

  这份提案没有任何反对者,这出乎所有人意料。

  可以不是英雄

  他们已经很老,老到目光浑浊,满脸丘壑。但只要听到“战争”、“枪炮”和“回忆”,他们马上就挺直了腰背,目光也有了神采。对于国民党抗战老兵来说,可以不是英雄,但渴望当年的报国之举得到“承认”。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

  老兵:谷世奎

  年龄:96岁

  保卫温州那一年

  右腿被严重冻伤

  “没事儿我也翻翻唐诗宋词、听听京剧”,来到96岁抗战老兵谷世奎老人的家中,记者在床边看到了一本厚厚的唐诗宋词元曲读本,因为腿脚不方便,老人打发时间就爱看这些。

  1938年,刚满20岁,正读初中的谷世奎在河南潢川“应招入伍”。与山东、安徽的众多流亡学生一样,奔向刚取得台儿庄战役胜利的李宗仁所指挥的国民党第五战区,年轻的谷世奎,怀着一腔热血,加入了国民党在河南设立的“青年服务团”。

  抗战初期,由于战事紧急,读过书的谷世奎和众多学生被国民党军队派专人送到国民党中央所在地武汉,加入了“抗日战士干部训练团”进行培训,之被分配到浙江省保安团队,先后在浙江诸暨、温州等地从事“民训”工作,宣传抗日。1942年,谷世奎作为浙江保安四团的团党部干事,参与了“保卫温州”的战役。面对日军先进的武器装备,仅有轻机枪、重机枪和迫击炮的保安团,硬是以400余人的战斗力,拼死抵抗了一年多。

  1944年,温州失守,谷世奎所在的浙江保安四团后退到温州与瑞安一带的山林作战,正值冬季,他们被日军围困在缺衣少粮、天寒地冻、绵延数百里的山林中。因为没有足够的保暖衣物,与很多战士一样,穿着单薄的谷世奎被冻伤了,右腿整个肿胀了起来,慢慢地变得难以行走,更别提作战。如今,因为那次受伤,谷世奎老人只能依靠两只拐杖行走,捋起右腿长裤,还清晰可见当年冻伤治疗后留下的印记:膝盖严重变形,大腿与小腿瘦削得与正常的左腿很不匹配。

  20岁离家参军这一举动,也使得谷世奎老人日后与家人天各一方,难再相见。1945年,八年抗战结束,第二年,谷世奎被几个在上海发展的同学拉到了上海,成了上海保安总队的一名办事员。因身有残疾,为了以后能有一技之长,谷世奎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去夜校学习,就这样,他读了2年新闻专科。正是这样的学习经历,使得谷世奎在解放后离开部队成为了《宁波日报》和《苏南日报》上海联合办事处的发行人。1948年,离家10年的谷世奎娶了上海媳妇,终于有了一个新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提案 老兵 抗战 南京 国民党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