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催化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2014年07月15日 1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后来,因为工作调动,谷世奎来到了南京,老人上世纪80年代退了休,享起了晚福。

  老兵:杨伯琪

  年龄:93岁

  眼看着日军刺刀

  刺入军长的身体

  抗战老兵杨伯琪年过九十,身体硬朗、思路清晰。每当有人问起抗战经历,老人都会用力地将身板挺得笔直,双手放在膝盖上,将往事一一道来。

  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从军校毕业后,杨伯琪跟随部队,辗转湘、鄂、赣、闽、桂等多个省份,抗击日军。

  杨伯琪老家在汉口,日军进犯武汉时,他投笔从戎,报考了军校。受训两年后,杨伯琪成为一名通讯兵。

  1941年底,杨伯琪毕业,被分配到第79军通信营当排长,属于三六九战区的机动部队。

  很快,杨伯琪迎来了人生中第一场真枪实弹的战役——第三次长沙会战。1942年初,他随部队赶到长沙,继续追击敌人,“我方取得了大胜利,打死日军5万多人”。

  1942年5月,美国盟军的飞机战斗后需要降落在中国机场,休整后才能折返,为此,侵华日军想方设法破坏机场。杨伯琪所在的部队又投入到浙赣战役中,主要任务是保卫机场。

  “当时打仗主要靠步兵,穿着草鞋赶过去。”连续行军一二十天,走了四五百公里,杨伯琪和战友们从长沙赶到了抚州。之后辗转于江西、浙江、福建等地作战,持续了四个月。

  说到激动处,杨伯琪脱下袜子,露出脚上的一条条疤痕。“没有布鞋,草鞋对双脚的保护作用微乎其微,常年行军中经常被石头等尖锐物所伤。”杨伯琪的女儿向记者解释。

  1944年8月,长衡会战中,杨伯琪随部队前去解放衡阳,“攻了40多天,没攻进去”。向西撤退的途中,被山上的日军骑兵部队发现并赶上。慌乱之中,杨伯琪看到日军的刺刀插入军长的身体,“军长双手紧握刺刀前端,鲜血横流,手掌的肉也向外翻出来……”

  还有一次,炸弹就落在距离杨伯琪两米左右的地方,发生了爆炸,“还好,没有伤着”。

  1944年,参加完桂柳会战后,杨伯琪离开了战场,随军到四川休整。“还没更换新设备,日本人就投降了。”内战打起来时,杨伯琪与另外500多名国民党官兵一起参加了起义。1951年,杨伯琪被分配到南京军事学院,担任通讯教官。后来,他又去苏北一家燃料公司干了几十年。1985年退休后,定居南京。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提案 老兵 抗战 南京 国民党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