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委员提案催化 南京为72名国民党抗战老兵正名

2014年07月15日 10:3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老兵:张修齐

  年龄:93岁

  第二次长沙会战

  大部分同窗牺牲

  一个标准的军礼来自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兵。张修齐老人把自己的这张“军礼照”放在了客厅桌上最显眼的位置。

  1921年生的张修齐是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跟随学校一路转移到长沙。心怀“国家民族危难时,舍我其谁赴疆场”的爱国豪情,他放弃了自己学习铁路工程专业的梦想,于1938年考取黄埔军校六分校15期第六总队步科。结束两年的军校学习,他和同班的49名同学被分配到三战区投入抗战。 “那时老兵常常调侃我,说‘你闻过火药味没’?”

  1940年春节刚过,他在浙江萧山遭遇了自己的第一场战役。经过激战,张修齐和他的战友们攻占了之前日军所占领的山包,逼迫日军撤退。然而,谁也不曾预料到,日军居然在撤退时留了一部分士兵潜藏在山包的墓穴中。战斗结束后,在夜间查哨时,日军向查哨的战士们偷放冷枪。张修齐在军校的同班同学王德贵就这样牺牲在抗日前线,这也是张修齐第一次直面身边同学的离开。“这就是军人,在上战场的时候,生和死是不在考虑之列的。”

  “很多同学就死在敌人的刺刀下。”回忆起自己的老同学、老战友,张修齐下意识地仰起头紧闭双眼,一时失语。1941年,张修齐被调任到师部迫击炮营三连任排长。同年,张修齐老人所在的部队作为主力部队参加了第二次长沙会战。“我在迫击炮营负责火力掩护步兵进攻,如果当时我还在步兵连队,我应该也死了。”第二次长沙会战战况惨烈,战役结束,清点人数的时候发现,昔日同窗有37人在此役中牺牲,最后只有12个人活了下来。“年岁大了,现在有些同学的名字我都想不起来了。”老人语气有些沉重,望着屋外,长叹了一口气。

  从枪林弹雨里一路走来的张修齐,退休后还是闲不住,总想着再为国家、为老兵做些什么。1988年,江苏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1998年,张修齐成为同学会的副会长。除了做好黄埔同学会的相关工作,他还时刻关注着其他抗战老兵。 “我们都是抗战老兵,希望社会关注更多的老兵。”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委员提案 老兵 抗战 南京 国民党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