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莫斯科地铁惨剧何以酿成?

2014年07月16日 08: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至少20人死亡、160人受伤,莫斯科地铁15日早高峰时段发生的脱轨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顶着“地下宫殿”光环的莫斯科地铁,继2010年地铁连环爆炸案后,再发惨剧。

  不过,和四年前的恐怖袭击不一样,这次莫斯科地铁事故的问题出在自己身上,“错误信号”成为这次事故的关键词。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地铁供电线路电压突变,导致地铁自动报警,引发列车紧急制动是这次脱轨事故的直接原因。

  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当天表示,该委员会初步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倾向于将本次事故定性为人为事故,并表示相关责任人将很快被查清。他说,信号系统故障、路基下沉、列车故障等一系列因素被列入调查范围。

  表面来看,很容易将事故原因归结为线路超期服役。而实际上,尽管这次出事的地铁3号线(深蓝线)最早启用于1938年,但是发生事故的区间投入运营不到10年;同时,该线是莫斯科地铁最早完全淘汰老式列车、使用新型地铁列车的线路,在莫斯科地铁网中可谓是最现代的一条线路。显然,这次莫斯科地铁事故原因不能用“设备老化”简单概括。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最发达的地铁网络之一。官方数据显示,莫斯科地铁工作日日均运量超过900万人次,平均运行时速超过每小时41公里(包含进站停车时间),平均发车间隔仅为90秒,而工作日早晚高峰的发车间隔仅有50秒左右。

  莫斯科如此高密度的地铁运行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而莫斯科地铁确实也由较为先进的控制指挥系统完成调度,一座线网控制指挥中心和12座线路控制中心对全市地铁实行分级控制,各线路控制中心规模不大,但集中了行车、电力、环控等多种调度功能。

  长期以来,莫斯科地铁保持了良好的安全记录。运营近80年来,15日这样的出轨事故是头一次发生。

  但是,莫斯科地铁近年来轻微安全事故频率增加也引发人们关注。去年6月5日,地铁1号线(红线)电缆起火,造成7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7500多名乘客被紧急疏散;仅过了6天,地铁9号线(灰线)又因车厢故障紧急制动,造成至少10人受伤。在俄罗斯专家看来,莫斯科地铁事故频发折射了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营当中遇到的问题。

  俄罗斯社会规划研究所所长韦里金认为,尽管15日发生事故的地铁线路运营并不长,但它仍是在旧的模式下建设的,控制系统上可能存在薄弱环节。他说,这次地铁事故给城市管理者敲响警钟,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对城内的地铁、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进行调查摸底,消除安全隐患。(记者 刘怡然)

 

编辑:曾珂

关键词:莫斯科地铁脱轨 地铁脱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