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资料征集、参政议政“双肩挑” 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要求

2014年07月16日 09:3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时期 新要求 新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研讨暨第一期文史干部培训班综述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自1959年4月周恩来总理倡导开始,已经走过五十余年的风雨历程。五十余年的努力与积累,铸造了一支独具特色的编史队伍,更征集了浩如烟海的文史资料,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不仅意味着人民政协工作向深度和广度的进一步延伸,也对新时期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必须从单一的文史资料征集出版过渡到广泛参政议政的“双肩挑”时期。如何更好地协调“两个都要干”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充分地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统战性、民主性、“三亲”性的特点和“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7月8日至10日,在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研讨暨第一期文史干部培训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政协文史工作者热议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新时期的新发展。

  发挥“资政”功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自诞生之日起,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就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史资料工作必须要紧密联系经济政治社会生活实际,紧扣时代脉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文史资料工作的价值,才能使文史资料工作充满生命力,蓬勃发展。”在黑龙江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杨南欧看来,文史资料工作需资“发展”之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需资“文化”之政,服务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发展;需资“统战”之政,服务统一战线和政协委员。这与辽宁省沈阳市学习宣传文史委员会主任石敏提出的文史资料工作应注重与地域特色文化、中心工作和抢救性保护相结合的观点如出一辙。

  河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郭翠朵也认为,文史资料工作应把为现实服务放在第一位。“一方面,我们存的史是来源于现实生活中的个体讲述的史料,与现实分不开;另一方面,存史的目的在于团结,在于为现实服务。”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方立从更高的角度审视了文化与现实的关系。“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国际竞争空前激烈,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提出了巨大考验。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入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基础、社会结构和意识形态也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创新,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提高文史资料工作的市场化、社会化水平是值得政协文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在我看来,精心选题无疑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广东省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处处长王外平提出,要实现文史资料的“资政”功能,史料就必须从最初的有什么征集什么向专门就某一主题征集和增强史料专题相关性发展,实现史料征集的专题化、系统化。

  “新时期政协文史资料内容丰富,课题很多,我们确定选题应坚持‘围绕中心,着眼大局,抓住重点,先急后缓’的原则。”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认为,如何促进经济建设、如何促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要求都应成为文史资料选题的重点。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全方位协作

  政协文史资料涉及的领域广、时间跨度大,而各级政协的文史委办公室人员都比较少,常常是时间紧、任务重、经费不足、征集难度大。如何全面、系统地完成工作?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政协汇聚了各个界别、各个党派与团体、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其中不乏历史文化造诣很高、成果卓著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他们是文史工作的独特资源和巨大优势。组织政协委员撰写文史资料,既能体现文史资料鲜明的统战特点和‘三亲’特色,又能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世民如是说。

  “事实的确如此。文史资料工作应在‘委员写’和‘写委员’方面求得新突破。找准选题与委员的交汇点,激发委员的主动性,使委员在思想上认识到文史资料有东西可写,有价值可写,真正调动起委员写文史资料的积极性。尤其是对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亲历者的委员,要‘穷追不舍’、‘吃干榨净’,力求留下最完整、最真实的‘历史痕迹’。”山东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高峰岗表示。

  除了发挥政协委员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福建省漳州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涂志伟还提出了加强征编大协作的建议。“文史工作所涉及的范围广,历史年代跨度大,许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社会文化现象,涉及的范围往往跨区域,单靠一级政协难以独立完成史料征集任务,需要各级政协文史工作部门紧密协作。”

  “此外,积极探索与历史研究单位和文化、档案管理等部门的合作,也是有效开展文史工作的重要条件。主动争取与相关部门和史学专家的合作,能掌握更多的信息和资源,提高文史工作的整体水平。”吉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何宛英说。

  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文史资料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也是与会代表的共识。安徽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赵国华提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以纪录片、专题片、电子出版物形式展示出来,留存下来,丰富文史资料出版形式。王外平则表示,可以通过与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合作,开辟专题专栏,使文史资料走进报刊、影视和数字图书馆及网络栏目,使文史工作之路越走越宽。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文史队伍建设

  “当前,文史工作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协的领导也应充分认识文史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它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玉强表示。

  成都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科员王雨轩认为,要使文史资料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政府加大对政协文史工作有效的财政投入,确保文史资料工作各个环节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黄健则提出,应制订相应的制度,规范文史资料的工作程序,从机制上形成促进文史资料工作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同时,深化文史资料工作的理论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文史资料工作的各个环节,以理论创新指导工作创新。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史资料工作队伍也是与会代表的热议焦点。四川省政协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邦凯表示,人民政协的文史干部,既是一名统战工作者,又是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史学工作者。所研究的对象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各方面,客观上要求文史工作者不仅要懂得中国的历史,更要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还要懂得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各方面常识,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因此要注重提高文史资料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选拔热爱文史工作的文史专职干部,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要积极支持文史干部履行工作职责,要关心、爱护、重视培养和使用文史工作干部,努力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与工作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敬业、严谨、团结、务实的高素质文史干部队伍。”青海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惠爱宁说。

  “同时,也应探索建立一支有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研究人员和社会各组织之间相互协作、互通有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工作者队伍,通过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机制,不断拓展文史资料工作服务社会的功能和水平,保持政协文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吉林省长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宗照表示。

  在培训班的结业式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表示,此次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学员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了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实践经验,加强了史料征集协作的专题研讨,使大家增进了友谊,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协作创造了条件。他希望文史资料工作者能够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研究、推动创新、搞好协作,不断开创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史资料 工作 文史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