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西瓜降压非杜撰 瓜氨酸降血压获实验证实

2014年07月16日 11:02 | 作者: 曾庆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教授 曾庆平

  按照《本草纲目》的说法,吃西瓜能消烦止渴,解暑热;利尿解酒,治口疮,疗喉痹。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吃西瓜还能降血压!这不是杜撰,而是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得出的结果。估计爱吃西瓜的人乐了。到底咋回事?听听专家的意见。

  最近,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美国高血压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吃西瓜可以明显降低肥胖及超重者在静息状态及低温环境下的血压。他们说:肥胖及超重人士“在服用西瓜萃取物后,动脉及心脏血压都降低了”。

  中医将食物分为“寒凉”和“燥热”等类别。西瓜又称寒瓜,很多人怕寒性食物伤身,即使在夏天都不会多吃西瓜,冬天吃得就更少了。这项新发现让人对西瓜有了新认识:原来吃西瓜还可以促循环、活血络、降血压。

  瓜氨酸可生成血管扩张剂

  西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瓜中之王”的美誉。西瓜的什么成分能降血压呢?瓜瓤中的瓜氨酸。瓜氨酸在人体内可以通过尿素循环的中间反应转变成精氨酸,精氨酸又能在血管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催化下转变成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正是众所周知的血管扩张剂,它能使全身的血液循环畅通无阻。由于瓜氨酸必须转变成精氨酸才能发挥作用,因此补充精氨酸比补充瓜氨酸起效更快。精氨酸的作用与硝酸甘油相似,二者都能产生一氧化氮,但精氨酸是人体自身的成分,使用后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

  很多心脏病患者往往死于寒冷的冬季,原因是低温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不得不超负荷运转,以便将血液泵入动脉血管,这样就导致流入心脏的血液减少。因此,有高血压的肥胖人士在冬季或低温房间长时间滞留时,中风或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极高。高血压病人在冬天应格外小心,切勿忘记服用降压药;肥胖人士也要注意避免低温造成的心脏缺血风险。如何才能防止冬天突发心脏病呢?适当多吃点西瓜是有帮助的。只是冬天吃西瓜有点难,即便有,因为反季口感也不够好。在这种情况下,可考虑服用一些瓜氨酸保健品。

  瓜氨酸能降血压获试验证实

  再说说具体的人体试验过程。参试人员包括13名有高血压的肥胖中年男女,其中女性10人,男性3人,平均年龄57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体质指数(BMI)≥30千克/平方米,过去一年里每周活动时间少于一小时。

  实验观察12周,分两期进行,每期6周。参试者被分成两组,一组每天分3次服用4克瓜氨酸及2克精氨酸制品(相当于1千克新鲜西瓜),另一组服用安慰剂。在整个过程中,参试者停止服用降压药,也不进行减肥和运动。

  为了模拟冬季气候,让参试者将一只手浸入4℃的冷水中,然后再测量血压及进行其他测试。结果表明,瓜氨酸及精氨酸制品可以使参试者低温下的心率下降约7.3%(以75次/分钟为标准),主动脉收缩压和二次峰值收缩压均下降10毫米汞柱。

  尽管从绝对值来看血压降低的幅度似乎并不大,但对于高血压病人而言,冬季低温导致心脏病的原因也许就是因为血压轻微上升而达到阈值,从而导致心肌暂时缺血的严重后果。

  其他研究也显示,血压正常的年轻志愿者在服用4周瓜氨酸制品后,主动脉收缩压下降4毫米汞柱,脉压下降3毫米汞柱。在服用瓜氨酸后,将全身暴露于4℃的环境30分钟,脉压可下降3毫米汞柱。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西瓜降压 西瓜 瓜氨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