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详解621家预披露公司全景图:IPO堰塞湖依旧 地域分布不均

2014年07月17日 09:16 |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已发展24年之久的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扩容。

  在新股发行预披露暂停一年半后,4月18日,证监会首次预披露28家拟上市公司材料;6月30日,最后一批23家公司现身。短短2个多月时间,证监会集中进行了50批预披露,涉及其间的每一个工作日。其中单6月27日就预披露56家,为数量最多的一次。

  截至6月30日,总计有621家公司进行了641次预披露(含20家公司的预披露更新)。6月26日后,龙大食品、莎普爱思等其中9家公司已经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按照证监会的规划,年内将有100家左右公司成功上市。其余500多家公司何时能上市,则尚属未知数。

  自1990年12月首批8家公司上市以来,24年过去,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总量达到了2500家左右。如果这些公司全部上市,A股上市公司的规模将直接扩容四分之一。

  621家预披露公司的质地如何,将直接考验未来A股市场的活力和生命力。

  拟上市公司地区分布不均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此次记者预披露的公司,在地区分布上延续了强者恒强的逻辑。西部经济落后地区的预披露总量,尚不及东部一个省市。

  在621家预披露公司中,前5个省市就占据了400个名额。其中广东以117家排名第一(深交所所在地深圳即有55家),浙江、江苏以83家并列第二,北京、上海紧随其后,分别有72家和45家。5个省市合计达400家,在全国占比高达64%,其中光广东就占比18.84%。

  与之对应,排名垫底的5个省市自治区,总共只有4家公司预披露,其中宁夏为0,内蒙古、西藏、青海、贵州均只有1家,分别为位于呼伦贝尔的大中矿业、拉萨的灵康药业、西宁的正平路桥建设、贵州的贵阳银行。

  另有14个省市数量不到10家,其中云南、山西、海南各3家,河北、陕西各4家,江西、黑龙江、吉林各5家,新疆、广西各6家,天津、河南、甘肃各7家,重庆8家。前述19个省市自治区的预披露公司数量总和只有77家,尚不及浙江一个省的数量。

  排在中间的有7个省市数量为二位数,分别是辽宁13家,湖南、湖北、安徽各17家,福建24家,四川、山东各28家。

  记者注意到,各省市预披露公司数量,基本与现有公司数量成正比,亦大体反映了全国各省市的经济实力:如以广东、浙江、江苏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遥遥领先,四川在西部地区一枝独秀,辽宁在东北独占鳌头,等等。

  江浙地区经济活跃,符合上市标准的公司比比皆是,部分发达县市,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上市公司。但在青海、宁夏等地区,民营企业屈指可数,上市资源乏善可陈。

  虽然证监会早在2012年即明确表态要支持西部地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再次表示,将按照西部企业优先原则,对拟IPO企业顺次进行审核。但囿于资源禀赋等因素,东西部资本市场建设的差距,无疑还将进一步拉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3日,位于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的今世缘上市(4月24日首次预披露),江苏淮安实现A股上市公司零的突破。至此,江苏每个地级市,都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而浙江早在2007年即已实现每个地市有公司在A股上市。

  消费类品牌大规模上市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621家预披露企业中,包含了许多公众耳熟能详的消费品牌。其中酒类公司就有6家,包括白酒行业的口子酒业、迎驾贡酒、金徽酒、今世缘,黄酒领域的会稽山,以及威龙葡萄酒。

  四大白酒预披露公司中,口子酒业和迎驾贡酒分别来自安徽淮北和霍山县,两家公司若能成功上市,加上古井贡酒和金种子酒,徽酒“四朵金花”将聚首A股,徽酒将成为资本市场仅次于川酒的第二大白酒板块。金徽酒、今世缘则分别来自甘肃和江苏,两省此前各有一家白酒企业上市,分别为皇台酒业和洋河股份。

  黄酒领域,与会稽山同在浙江绍兴的古越龙山,早在1997年即已上市,上海的金枫酒业则在2008年通过资产置换借壳上市。葡萄酒行业则已有张裕A、莫高股份、通葡股份、*ST广夏、中葡股份5家上市公司。

  食品领域,安记食品、千禾味业、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四川天味食品、上海元祖梦果子、沈阳桃李面包、河南科迪乳业、广东燕塘乳业、广州酒家、福建安井食品等众多知名品牌均已在证监会预披露。而此前食品领域仅有16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若能全部上市,食品板块的规模将几近翻倍。

  零售领域亦有大批企业预披露,其中百货零售企业就有新疆汇嘉时代、青岛利群百货、甘肃国芳工贸、安徽安德利百货4家。此外还有食品连锁企业来伊份、时尚饰品和化妆品连锁企业流行美、手机连锁销售商南京德乐科技、山东最大连锁超市家家悦、电视购物媒体快乐购物、三夫户外等。

  服装领域的知名品牌,有高尔夫服饰比音勒芬,男装品牌柏堡龙,女装品牌玛丝菲尔、歌力思、维格娜丝等。分别来自温州、广州和苏州的红蜻蜓、天创鞋业、哈森股份,则以时尚女鞋为主打产品。

  家居行业,顾家家居、永艺家具、曲美家具、亚振家具、恒康家居、帝王洁具、好莱客等同期预披露,A股家居板块的规模亦将翻倍。

  此外,新华网、暴风科技、三棵树、红星美凯龙等,均为行业著名品牌。

  有意思的,在不少行业,同时有两大竞争对手联袂预披露,如民营航空领域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旅游行业的长白山、九华山,文具行业的晨光文具、真彩文具,珠宝行业的爱迪尔珠宝、通灵珠宝,药品零售领域的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轮胎行业的三角轮胎、玲珑轮胎等。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银行 影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