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组部下发文件后29名省部级独董离职(图)

2014年07月17日 10: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省部级独董

 省部级独董

  中国建筑独董 车书剑 原国务院 稽查特派员 中国建筑独董 王文泽 原国家能源 投资公司总经理 宝钛股份独董 钱桂敬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中国中铁独董 韩修国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昨天宝钛股份刊登公告,钱桂敬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一并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主任)、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是自中组部去年10月19日下发18号文件,引发A股独董辞职潮以来,相继辞职的260多位独董中的第29名省部级独董。

  最新

  4名省部级独董近期辞职

  曾担任副部级职务的钱桂敬的辞职,是省部级独董辞职潮中最鲜活的案例。宝钛股份的一份年报显示:钱桂敬,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此前曾任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长级)。2009年3月,不再担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年报还显示,钱桂敬的任职期限为2011年9月15日至2014年9月14日。距任职期满还有两个月,却突然提出辞职,宝钛股份对此的解释是“个人原因”,但是其中深意令人深思。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省部级独董主动辞职频率越来越高。6月21日,中国中铁刊登公告称,同意非执行董事韩修国不再作为第三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原因不详。查阅中国中铁相关资料可以发现,韩修国,现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98年1月至2001年9月任甘肃省副省长。2001年9月至2009年3月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2011年1月27日起担任中国中铁董事。

  就在韩修国辞职前9天,原国家能源投资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文泽(副部长级),原国务院稽查特派员(副部长级)车书剑也同时辞去中国建筑独董职务。6月12日,中国建筑刊登独立董事辞职公告称,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有关文件要求,王文泽和车书剑先生提出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据中国建筑官网显示,王文泽,1998年8月起任国家能源投资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自2007年12月10日起,担任独立董事。车书剑,于1998年至2000年任建设部党组成员,国务院稽查特派员(副部长级)。

  现象

  省部级独董全面退出前十大公司

  截至昨天,两市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十大公司,分别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这十大公司,一度成为省部级独董扎堆的地方。如今,省部级独董已经从十大公司完全抽身。

  5月29日,中国人寿独董孙昌基辞职。中国人寿当时的公告称,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孙昌基提出辞任公司独立董事、提名薪酬委员会主席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资料显示,孙昌基,自2009年5月起担任独立董事,曾任国家机械工业局常务副局长(副部长级),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副部长级)。

  与中国人寿比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5月22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三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前任副部级、部级官员已不在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中,此举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公司解释其原因是“因退休和任职年限原因,不参与重选”。这3名省部级独董分别是原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局长李勇武、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崔俊慧和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

  根据公开资料,刘鸿儒于1999年12月份被聘任为公司独立监事,在辞去独立监事职务后,2002年11月份起被聘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崔俊慧2008年5月份起被聘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李勇武2005年11月份起被聘任为公司独立监事,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2008年5月份起被聘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调查

  省部级独董5月掀起辞职潮

  省部级独董从上市公司的全面退出在今年5月达到高峰,除以上5名高官独董主动辞职外,还有相当数量的省部级独董离职,其数量最少占到省部级独董的三分之一。

  5月6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辞去其在招商银行的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5月10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已向光大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公司董事会批准了周道炯的辞职申请。

  上市公司川投能源5月末公告,根据中组部新规要求,独立董事邹广严已书面申请辞职。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邹广严曾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

  2013年11月11日,中国国旅发布公告称,独董王开元因年龄原因提请辞去独董职务。资料显示,王开元曾任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等职务。这是18号文发布后,A股第一个辞任的“省部级”独董。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18号文发布到昨天的大半年时间,至少29名省部级独董主动辞职,涉及34家上市公司。

  分析

  “政商旋转门”已沦为福利

  据统计,300家上市公司已发布近260名独董的离任公告,其中“官员独董”120名左右,饱受质疑的A股上市公司“政商旋转门”正在关闭。

  有媒体指出,前省部级官员由于数量有限,多数情况下,其以下官员成为上市公司独董的主打人选,该群体受到18号文冲击最大。

  初步估算,此次离职潮中,有省部级以下党政领导履历的独立董事93人,占此轮离职独立董事人数的34.7%。大部分来自与经济相关的监管部门(不含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如来自发改委系统的有5位,来自财政系统的有8位,来自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有4位,来自国资系统的有3位。

  17名与上市公司关系最为密切的“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官员也纷纷辞去独董职务。

  著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上市公司喜欢聘请官员作为其独董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首先,这些官员或者退休的官员社会资源丰富,聘请他们做独董可能会有利于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其次,这些人可能曾经对公司的发展有过一定的贡献,现在聘请他们,每年给他们一些报酬,也算是一种感谢。

  有专家指出,官员独董所打造的“政商旋转门”已成官场潜规则,并沦为特权阶层的福利。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官员可以利用他们当年在官场上结下的丰富人脉资源给公司输送特殊利益,从而造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但因缺少有效的监管和规则的隐蔽,极有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观察

  独董价值难以体现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可以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独立董事制度于2001年被引入上市公司,作为制衡高管损害股东利益的利器,一度被寄予厚望。独立董事制度实行之初,的确给人耳目一新之感。然而在现有独董聘任机制中,董事长、大股东多以自身利益出发选聘独董,尤其是与大股东关系密切的退休官员逐渐成为上市公司聘任独董的热门人选。不少独董已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指出,独董由董事会提名,而董事长、大股东多以自身利益出发选聘独董,选出来的独董,往往是按照大股东的利益在说话,很难体现出独董应有的价值。

  去年7月25日,上市公司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迎来三位“省部级”独立董事: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和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中国重汽发布公告称,委任三位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三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20天之后,三名独立董事招架不住众多媒体质疑,宣布集体辞职。

  内存

  18号文主打3个方向

  有资料显示,去年10月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下发以来,A股上市公司就掀起了猛烈的独董离职潮。

  这份《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规定了三种情况:第一种针对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求不得在企业任职。

  第二种针对辞去公职或者离退休后三年内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求不得到本人原任职辖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或任职,也不得从事与之相关的营利活动。在这个期限内,对于本人原任职辖区和业务范围外的,则要进行严格的报备制度。

  第三种针对辞去公职或者离退休后三年后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应由本人向其原所在单位党委或党组报告,由拟任职企业出具任职理由说明材料,所在单位党委或党组按规定审批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相应的组织人事部门备案。

  此外,《意见》还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兼职不得超过一个,连任不超过两届;兼职年龄界限为70周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省部级独董 省部级独董离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