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考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买家多求精神安慰

2014年07月17日 14:08 | 作者:孙文文 |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高考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店主自称月入二十多万

20130926034948168

 

  [摘要]各大高校正陆续寄通知书,考中的学子们正在热切地等待大一新生活的到来,但奋战在高考道路上的学生们依然得抓紧每一分钟来提升自己。精明的商家瞅准了机会,纷纷借着“状元”名头大赚一笔。

  各大高校正陆续寄出自己的通知书,考中的学子们正在热切地等待大一新生活的到来,但奋战在高考道路上的学生们依然得抓紧每一分钟来提升自己。精明的商家瞅准了机会,纷纷借着“状元”名头大赚一笔,高考虽然落幕,淘宝上的状元笔记却拉开了热卖大幕。

  看了笔记就是“状元”

  记者打开淘宝,输入“状元笔记”关键词进行搜索,一下子搜出来7532件宝贝。由于售卖者众多,竞争激烈,卖家为争销量纷纷使出各种杀手锏。河北衡水中学向来被外界称为“超级高考工厂”,记者在查询中发现,衡水中学状元笔记占据整个淘宝状元笔记的大半边天,卖家在自家笔记售卖页面用亮黄色标注了“衡水中学”几个大字,类似的还有哈三中状元笔记、南开中学状元笔记、黄冈状元笔记。在高中无法占据先机的卖家则主打名校牌,“2014清华状元笔记”、“北大状元亲笔笔记”等宣传语很有蛊惑性。一家名为“清华紫荆雄鹰状元笔记”的店铺为增加信誉连快递发货单都扫描上传,力证自家笔记确实来自清华。少数商家独辟蹊径,为笔记配上一张哭得涕泗横流的宝宝图片,旁边配文“妈妈,我要看衡水状元笔记”,还有的直接自夸“看了就是状元,没啥特点就是实用接地气”。

  状元笔记“水分”不小

  记者打开一家销售最火的衡水状元笔记淘宝店,该店一个月成交额在1795件。笔记分语数外理化生及综合7种,其中最贵的是六科综合价格为299元,最便宜的是物理笔记为69元。按照7种笔记的均价119元来算,这个月仅卖笔记店主就收入21万多元,利润相当可观。

  那这笔记到底是不是状元的呢?记者发现,卖家在宣传状元笔记时大都选用模糊代指,只说是状元笔记,却不告知到底是哪届状元,姓甚名谁。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联系一位售卖衡水状元笔记的卖家,当记者询问是哪届状元时,卖家仅回复“应届生给出的,最新版哦”这样似是而非的回答。当记者表示担心中等成绩的学生无法领会状元笔记时,卖家又说笔记内容为“基础知识”。更有卖家打擦边球,标着是“状元笔记”,点开看时却是“状元班笔记”,多了一个“班”字,很容易让人怀疑是在借着“状元”名头赚取高额利润。

  有的买家晒出自己买到的所谓“状元笔记”,物理图形已经只剩下一点轮廓,什么都看不清楚,或者出现跳页及空白。还有的买家表示都快要被所谓“状元笔记”的字“丑哭了”。

  买家多求精神安慰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买到英语状元笔记的山东籍买家李女士,她表示弟弟过完暑假就高三了,数理化都非常好,只有英语让她头疼,买这个笔记就是想让弟弟学一学状元的学习方法,只要能提高10分就很不错了。李女士表示买状元笔记更多是精神安慰,能帮上忙最好,如果是假的也没办法,“只能自认倒霉”。

  持这样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虽然有假的,但也有真正的状元笔记,说不定可以给孩子指点迷津。”对于状元笔记热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贻害无穷”:买到错的假的笔记不仅不会提高成绩,反而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此外,如今高考各省都是自主命题,某地的状元学习心得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省份。 记者 孙文文

  (北京晚报)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高考状元笔记 状元笔记网上热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