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暑期学生上“班”热 家长一月花三万(图)

2014年07月18日 10: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探访

  1

  时间:15日13时

  地点:海淀区大钟寺东路太阳园小区

  孩子“幼升小” 家长组团求开班

  15日13时许,海淀区大钟寺东路的太阳园内,陆续有家长将孩子送至小区里的某教育机构内上课,一位小学一年级家长正带着孩子在学校里玩,并推荐前来咨询的家长报名数学班,“我们报名晚,没赶上开课。”她说,不过根据机构的规定,凑够四人就能开班了。

  她已为儿子报了乒乓球、跆拳道等课程,“暑假闲着也是闲着。”该家长说,其他人的孩子都利用假期学习,“不学跟不上怎么办?”

  不过,该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不想让孩子上课的家长,也可以在这里单纯托管,每天收费75元,不包括餐费。

  被托管的孩子将被集中于一间教室,“家长可以给孩子带一些书或者作业。”该工作人员介绍,不会提供辅导等服务,“只是看着孩子别出事。”

  也就是说,在不增加任何培训的前提下,纯粹将孩子托管至此处且每天只吃一餐,将花费90元。50天的暑假减去16个休息日,家长需花费3060元。

  而工作人员更愿意让家长们为孩子报名兴趣班,因为学费要比托管班高出许多。根据上述工作人员给出的课表,可划分为文化课、体育、文艺三大类,平均价格为1580元每期。而孩子们一般都报三科兴趣班,花费近5000元。

  2

  时间:14日10时

  地点:海淀区远大路观山园小区

  培训+托管 7周收费7000元

  7月14日,海淀区远大路,观山园小区5号楼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内,5名孩子正在老师的监督下练习书法。这个小区距离人大附小不到20米。

  暑假到来时,这家名为“明睿书法”的培训机构对学生和家长开设了托管服务,除了常规的书法教学外,家长还可将孩子托管在此,以解决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的问题。

  教职人员介绍,学校共开设硬笔、毛笔、国画、国学四门课程。托管及培训的费用是1000元每周,餐费另付,如一次性预定7周托管,费用为7000元(含餐)。如不参加培训,只托管的话,费用为每天150元,15元一顿的餐费需要额外支付。

  “将孩子放到培训班托管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家住世纪城的一名小学生家长说,“孩子放假往哪送”是他们这些上班族的难题,一些同事将孩子送到老家,还有同事将孩子放在邻居家托管。而他将孩子送到培训班就是图省心,也没考虑过孩子的兴趣。

  ■ 专家说法

  “要给孩子自由空间”

  针对家长一月斥资数千乃至数万元为孩子报暑期班的情况,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一定要根据孩子的个性和能力选择。

  “不能盲目跟风。”他说,家长报班可能是出于没时间陪等多方面的原因,但还是要尊重孩子,不能把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且,知识的灌输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速成的效果大多不理想。

  熊丙奇认为,把孩子的假期安排满并不是理性的做法。“假期里,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空间。”他说,父母应该多陪陪孩子,而不是让孩子把时间全部放在培训班里面,那样孩子会比平时还累,“就不叫假期了。”

  而北京市教委安排暑假工作时,也提到要合理安排学生们的暑假时间。要求校外教育机构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各中小学校也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大课堂实践。此外,还鼓励并将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市教委等相关部门组织网上夏令营活动。记者 黄颖 李禹潼 实习生 李丹 郑淙文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暑期学生上“班”热 暑假培训班 海淀区 北京 暑假补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