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酷暑防中风不能太贪凉 留心中风发作的早期信号

2014年07月18日 14:35 | 作者:杨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今天开始入伏,潮湿闷热天气对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来说是一种考验,如图凉快而呆在空调房内,享受冷气消暑之时,极易诱发中风而危及生命。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炎热夏季最容易发生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病位居榜首。当天气处于35℃以上高温时,心脑血管病死亡率明显上升,是正常死亡率的1.5倍,脑中风的发病率达50%。

  盛夏时节,若呆在室温过低的空调房间里,致使掌管体内器官、血管、腺体的自主神经系统失控,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神经末梢释放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腹腔内的肾上腺受刺激后也会增加肾上腺素分泌。这些化学性神经递质进入血液后,促使心跳加速,细小动脉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速度缓慢,血小板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堵塞脑血管,大脑因缺血缺氧而发生缺血性中风。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从外边热浪滚滚的环境进入空调房内,舒张的动脉血管受到冷气侵袭,会过度收缩而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导致血管破裂而发生出血性中风,如果血液流入脑实质则称为脑溢血;血液流入脑表面,则是蛛网膜下腔出血。

  留心中风发作的早期信号

  患者若出现短暂性脑血管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即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眩晕、一侧肢体突然麻木无力、走路不稳,尤其是无名指或小手指的麻木等,常常是中风的重要先兆症状。此外,患者出现手脚冰凉、头晕、流口水;后枕部或整个头部有原因不明的剧烈疼痛;一过性突然出现舌根发硬或失语;不明原因的摔跤,频繁打哈欠,或恶心欲吐;“性格”突变、智力减退、吞咽困难等,都是不可忽视的征兆。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如果频繁流鼻血,应警惕脑出血的发生。

  盛夏如何预防中风

  科学使用空调。采用空调降温,室温不可过低,最好维持在28℃左右。还要定时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并注意护好头、颈等部位,防范冷气伤害。

  起居有常保证睡眠。平时生活规律,按时作息,每晚要睡8小时,午睡半小时。每晚睡觉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然后按摩涌泉穴,既能滋阴补肾、调理脏腑、舒通经络,又能睡得香,可消除心身疲劳,恢复和修正人体的功能,利于血压、血糖的稳定,有效地预防中风的发生。

  稳定情绪防止波动。面对暑热的天气,易使人产生过度紧张、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导致血压升高,诱发中风。因此,要自我调控好情绪,遇事举重若轻,冷静对待,泰然处之。常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有助于放飞心灵,变得乐观开朗,精神愉悦,血压也稳定平衡。

  补充水分以防血稠。天气炎热,出汗多,体液丢失,体内缺水,加上多数中老年人对口渴不敏感,不爱喝水,致使血液黏稠度升高,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血流减慢,极易诱发脑梗塞。因此,要养成白天适当饮水的好习惯,特别在睡前和早上起床后,要喝杯白开水,有利于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

  膳食平衡饭菜清淡。夏季饮食宜吃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饭菜,多吃些富含维生素、钾、钙等矿物质的新鲜蔬菜、瓜果及豆类制品。不吃过于肥甘、滋腻厚味及辛辣食品,尤其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贪吃冷饮,以防止血脂异常,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坚持适度运动。各人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选择好锻炼项目,如步行、慢跑、游泳、乒乓球、篮球、太极拳、保健操、骑车等,持之以恒的有氧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压、血脂和血液黏稠度,促进气血通畅,防范中风的发生。在运动过程中,如出现头痛、眩晕眼花、心慌气喘等症状,要停止运动,并去医院看医生,以防发生意外。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高黏滞血症等是引发中风的高危人群,要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以及其他必需的检查,让医生根据检测实际情况,调整好用药剂量,坚持按时服药,尽力使血压、血脂、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

  文/杨峰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酷暑防中风 中风发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