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徽政协副主席韩先聪被查 调离滁州房产商雇人送行

2014年07月19日 11:09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3

  毗邻滁州高铁站的公交枢纽是“大滁城”计划中的代表作,图为记者通过滁州高铁站外玻璃墙拍摄的公交枢纽全景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南

35

在网络上流传的,韩先聪调离时,工人为他送行的场景 图片来自滁州万象论坛

 

  7月12日中午,中央纪委在其官网宣布,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十八大以来第10位被调查的政协系统省部级官员。和此前部分被查的省部级官员的情况类似,至少在两周前,安徽政界就已有韩先聪被查的传言,但当他被有关部门正式带走时,仍显得极为突然。

  7月14日,在安徽省政协附近的领导干部家属区,安徽省政协工作人员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韩先聪于7月11日被带走。而就在当天上午,安徽省政协机关报《江淮时报》还在头版刊发了韩先聪率队调研的报道。

  记者在安徽采访时获悉,韩先聪是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后,该省今年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其所涉问题或与在房地产开发中存在利益输送有关。

  被带走当天 官媒刊发其调研报道

  现年59岁的韩先聪,是安徽肥西人,从1975年在安徽省肥西县工作算起,韩先聪在家乡安徽工作了将近40年。其政治生涯,从未离开过安徽。

  其官方简历显示,韩先聪于2003年4月至2008年2月任安庆市委书记。在安庆工作了9年后,到滁州担任市委书记。随后于2012年2月任安徽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一年后升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对于韩先聪何时被带走调查,安徽省政协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拒绝透露。7月14日中午,在安徽省政协附近的领导干部家属区,有省政协工作人员及家属向法晚记者透露,韩先聪是7月11日被有关部门带走的。

  和此前数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类似,韩先聪此次被查显得极为突然。因为就在7月11日当天上午,安徽省政协机关报《江淮时报》还在头版位置,刊发了标题为《韩先聪带队走访调研》的稿件。

  法晚记者注意到,根据《江淮时报》的报道内容,韩先聪最后一次参加公开活动实际是在7月9日下午。报道称,当天下午,韩先聪带队赴安徽省文化厅调研,召开了相关座谈会。

  7月12日下午,法晚记者在安徽省文化厅官方网站上,也找到了该官网发布的上述活动的标题链接,但点击链接已经无法显示。

  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安徽省政协人士向法晚记者透露,7月9日下午3时左右,韩先聪一行从安徽省政协出发前往省文化厅,下午的座谈会一直开到晚上6时。在座谈会上,韩先聪在开头和结尾都曾讲话,从其言谈举止上并未看出异样。

  最后一次公开活动前熬夜看世界杯

  此外,记者注意到,安徽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芮必峰曾于7月9日在自己实名认证微博上发布了一张韩先聪在省文化厅参加座谈会的照片。芮必峰教授向法晚记者证实,自己确实和韩先聪等人一起,参加了7月9日下午的调研活动。

  据芮必峰教授回忆,当天下午,韩先聪比别人稍晚上车,其在下楼时还接听了同车人员的提醒电话。

  芮必峰向法晚记者介绍,在路上,韩先聪和同车的政协委员们交流时有说有笑,甚至还聊起了当天凌晨进行的世界杯比赛。韩先聪说自己熬夜看了世界杯巴西队对德国队的半决赛,他当时还对巴西队的表现深感惋惜。

  法晚记者注意到,7月9日凌晨,世界杯半决赛在东道主巴西队和德国队之间展开。德国队最终7:1战胜巴西队,淘汰巴西队进入决赛,而这一大比分也震惊了世界。

  “从那天下午他的表情和言谈看,他当时应该不会想到两天后就会被带走调查。”芮必峰教授表示,自己虽是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但和韩先聪打交道的机会不多,韩先聪这次被查,可能还是其在地方任职时的问题。

  7月14日下午2时50分,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0分钟。在安徽省政协大门外,多位工作人员在谈起韩先聪时,均向法晚记者表示,因为韩到政协的时间不长,大家对他的了解并不多。

  另一位安徽省政协人士向法晚记者透露,在中纪委宣布韩先聪被查的至少两周前,安徽省政界就已经有韩先聪在被调查的传言。“那段时间,特别是7月初,老韩还在频繁出席各种调研活动,所以大家也都没太在意,没想到这么快。”该政协人士表示。

  记者也注意到,韩先聪是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之后落马的首个“大老虎”,安徽省今年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

  房产商雇人冒充民工送别“韩大锤”

  韩先聪曾在安庆工作9年,随后在滁州市担任市委书记数年。法晚记者注意到,在安庆人气颇高的论坛“安庆专区”,近期,不少网友在发帖讨论“韩先聪落马”。网友认为,韩先聪在安庆期间,安庆发展缓慢,落后于省内其他一些地市。在安庆人看来,韩先聪喜欢高谈阔论,并没有为安庆的发展带来实效,因此他也得到了“韩大嘴”的绰号。

  此外,韩先聪还有一个绰号,就是“韩大锤”,意指其到处拆迁。而这个绰号,也随着他任职滁州,推出“大滁城”计划后更加“响亮”。

  7月15日下午,在滁州市委家属院,几位机关干部介绍,韩先聪到滁州后,就推出了“大滁城”规划。即以滁城为核心,以全椒、来安和南谯区的乌衣镇为副中心,以琅琊山风景区为依托,一核心三个点,后设一个风景区,称为“131”发展布局,向东南方向呈扇形展开。

  上述几位干部称,“大滁城”让滁州人真正了解了“韩大锤”的拆迁力度。之前的滁州市面积很小,算是标准的安徽小城镇。韩先聪到来后,通过拆迁、实施大工程等,将城市面积扩充了一倍多,无论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都急剧扩张。 “比如明光路立交桥,建设时因为所用地块涉及铁路干线,阻力不小,当初是他带队去和铁路部门协商,最终得以建成。”

  这几位干部还介绍,推动“大滁城”建设时,政策也显得过于激进。此前一些机关单位,本来在老城区有很好的办公楼,韩先聪在推动新的政务区建设时,要求这些机关单位通过向银行抵押贷款,到新的政务区去建设新的办公楼,旧办公楼所处地块被用于商业开发,这在当地干部特别是老干部中曾引起巨大争议。

  还有干部向法晚记者透露,韩先聪调离滁州时曾有很多群众为其送行,此事至今仍有很大争论。有干部直言,送行的人大部分都是与其关系密切的房地产商花钱组织工人去“感谢他为滁州做出的贡献”。

  在滁州当地最火的论坛“滁州万象”上,法晚记者在上面找到了韩先聪离开滁州时有人送行的照片。照片显示,打着横幅欢送韩先聪的人群中,的确有很多是戴着安全帽的工人。

  韩先聪昔日得力“助手”接连落马

  据公开资料显示,韩先聪在滁州市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其几位得力“助手”均已在他之前落马。

  今年5月20日,安徽省检察院发布官方消息称,安徽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滁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原院长、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副厅级)进行逮捕。

  7月15日,在滁州市委家属院,几位干部向法晚记者透露,黄修玉原来是安徽某设计院的干部,韩先聪来到滁州任职后,将他从合肥“挖”了过来。黄修玉此后担任滁州市规划局局长,在滁州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成为韩先聪最得力的干将之一,并因此连获提拔。

  法晚记者注意到,根据黄修玉简历显示,其确实担任过滁州市规划局局长,还曾担任“滁州市大滁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一职。

  此外,韩先聪更为重要的一位“搭档”,就是后来接替他担任滁州市委书记的江山。

  2008年2月韩先聪从安庆调任滁州市委书记, 一年多后,江山从安徽省旅游局调任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两人“搭档”了两年多。至今在网上搜索“大滁城”等相关信息,可以找到很多韩先聪和江山共同出席活动的报道。江山任滁州市委书记后,在韩先聪“大滁城”的基础上,还提出了“美好大滁城”概念。

  2014年4月11日江山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其也是十八大后安徽第一位落马的在职市委书记。

  在滁州市内采访时,无论是市民还是干部,都向法晚记者提到,韩先聪出事也和房地产开发有关。其中,一家在当地颇有影响的房地产商被指与倪发科、韩先聪、江山等安徽落马官员关系密切。

  法晚记者采访时获悉,韩先聪与此前落马的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在房地产开发上交集颇多。韩先聪在滁州任职的几年里,随着“大滁城”规划的推出,滁州房地产开发也迎来了高潮期。其中,上述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正是韩先聪从省内引进的。

  7月15日下午,在滁州市机关南苑社区,有机关干部透露,该房地产开发商进入滁州后,以低价顺利拿到了数块滁州市中心的黄金地段,这在滁州几乎是妇孺皆知。

  和记者交流的滁州干部透露,该房地产商,实际上是倪发科介绍给韩先聪,由其引入滁州的。

  此外,有干部透露,倪发科案发后,滁州一直有该房地产商老总于2013年8月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传出,彼时也正是倪发科接受调查时。

  法晚记者检索发现,倪发科在任安徽省副省长期间,曾多次到滁州视察该房地产商的项目建设,韩先聪、江山均一同出席。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安徽省是去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巡视点之一。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10月31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安徽省进行了巡视。

  中央巡视组通报在安徽发现的问题时指出,“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腐败现象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易发多发等”。

  统筹执行/朱顺忠

  文/深度记者王南

  发自安徽滁州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安徽政协副主席韩先聪被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