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MH17客机坠毁联合国紧急呼吁独立调查 真相待解

2014年07月19日 11: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月17日,马来西亚一架载有298人的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图为马航波音777客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坠毁的现场。

  7月17日,马来西亚一架载有298人的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图为马航波音777客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坠毁的现场。

  中新网7月19日电 马航MH17客机17日晚在俄乌边境遭导弹击落坠毁,机上298人已全部遇难。目前,乌克兰、乌民间武装及俄罗斯各方均否认击落客机。联合国18日表示,“大量可信报告”显示MH17客机遭“先进的地对空导弹”击落,要求就坠机事件开全面独立调查。与此同时,MH17坠毁现场的搜索工作仍在继续,国际观察员已抵达事发现场。谜团重重,真相一时难以浮出水面。

  MH17黑匣子成焦点 国际观察员进入坠机现场

  马航MH17客机17日晚坠毁乌克兰东部,疑遭导弹击中。目前,针对坠机事件的正式调查还没有启动,各方抢占调查“制空权”、争夺黑匣子的行动已经开始。

  黑匣子是航空事故原因判定的重要依据。对于涉事方而言,谁拿到黑匣子就意味着谁掌握调查主动权。乌东部民间武装此前表示,已经在事故现场得到一只黑匣子,将送往莫斯科。此外,第二只黑匣子也被寻获。也有报道指出,俄罗斯武装部队正赶往事发现场,希望得到黑匣子。

  但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无意于争夺黑匣子。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无论乌克兰方面有何表示,俄罗斯无意拿走黑匣子,也无意触犯相关的国际法令。“我们只希望国际专家能尽快到现场去,让他们能立即拿到黑匣子。”

  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后联合表示: “所有坠机现场的证据都必须留在乌克兰境内,以便国际调查人员全面调查这场悲剧。”

  截止当地时间18日, MH17坠毁现场已经找到181具遇难者遗体。当天,一组国际观察员到达乌民间武装控制的东部区域,进入MH17客机坠毁区域。在经历了几分钟的交涉后,民间武装允许了30人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团队进入检查事发位置。

  MH17飞入乌境内后曾下降 机上人员情况更新

  18日晚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官网发布第4份媒体声明,就MH17的飞行计划、航线、飞行高度及机上乘客身份等作出进一步说明。声明中提到,MH17在飞入乌克兰境内后,曾应空管要求,下降610米。

  声明指出,MH17曾提交以3.5万英尺(约合10668米)高度飞越乌克兰领空的申请,但进入乌克兰领空后,MH17应地面空管要求,将飞行高度调整为3.3万英尺(约合10058米),飞行高度下降了610米左右。

  声明同时就MH17的飞行计划和航线重申,MH17的飞机路线安全,经由欧洲航管组织批准,始终在国际民航组织批准的领空内飞行。

  声明同时更新了机上人员的国籍情况。最新的机上乘客国籍发布如下:189名荷兰人、44名马来西亚、27名澳大利亚人、12名印度尼西亚人、9名英国人、4名比利时人、4名德国人、3名菲律宾人、1名加拿大人、1名新西兰人;目前还有4名机上人员的国籍尚待确认。

  声明最后指出,MH17事件发生后,马航调整了其航班飞行路径,目前已完全避开乌克兰领空,航线南移飞越土耳其领空。

  另据媒体报道,机上的200多名乘客中,有超过100名前往澳大利亚参加艾滋病大会的全球顶尖艾滋病专家。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经核实,机上乘客中有一名香港居民。

  俄乌各方各执一词 联合国吁展开独立国际调查

  MH17坠毁事件发生后,美国高级官员17日称,雷达监测系统显示,在乌克兰境内坠毁的马航客机系被地对空导弹击中,目前美国方面正对导弹轨迹进行分析,试图了解发射地究竟位于何处。

  据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通过雷达系统可看到,在MH17客机被击中之前,曾有地对空导弹系统启动并跟踪客机。另一监测系统则探测到了飞机被击中时释放出的热量。报道称,这足以让美国方面认定,MH17航班系被导弹击落。

  消息人士同时指出,美方正对导弹轨迹进行分析,试图了解袭击来自何方。目前还暂时不能确定哪一方应该为飞机坠毁负责。

  马航客机坠毁后,俄罗斯、乌克兰及乌民间武装之间相互指责。乌克兰安全局18日早些时候发布拦截到的通话录音,称录音证实俄罗斯军情人员及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与MH17被击中有关。录音中提到,民兵从一处哨所击落了飞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声明说,如果不是基辅当局在东部重启战事,这起空难不会发生;必须要彻底、客观地调查马航客机事件。

  但“新俄罗斯”议会主席奥列格·察廖夫表示,马航客机被民兵击落的谈话录音系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伪造。乌克兰民兵代表则声称,他们没有防空导弹系统。

  而乌克兰当局在指责俄罗斯的同时,期望美国和欧盟国家都作出反应,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同时,德国、美国及俄罗斯18日均敦促乌克兰停火,保证坠机事故调查不受干扰。

  联合国安理会18日举行紧急会议,要求对马航MH17空难展开“全面、独立和国际调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表示,“大量可信报告”显示,MH17客机是遭“先进的地对空导弹”击落。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声明说,必须根据国际民航规则展开调查,追究责任。(完)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航飞机乌克兰坠毁 马航飞机被导弹击落 联合国呼吁独立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