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副防长就MH17坠机“十问”乌克兰 奥巴马指责普京纵容战火

2014年07月20日 14:45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乌当局迅速判定东南部民间武装有罪,依据是什么”

  “西班牙航空报告称两架乌军机当时出现在客机附近,请回应”

  俄国防部“十问”基辅当局

  “谁击落了马航MH17?”这毫无疑问是全球媒体最想破解的谜团。一架载着298条生命正常飞行的客机17日突然在万米高空爆炸并坠毁,所有人遇难,这种惨剧在“真相无处躲藏”的互联网时代无论如何也不能没有个说法。

  但事发后24小时,不论乌克兰政府、乌东部民兵还是俄罗斯,涉事方的表现让惨剧像极了“(凶手)不是我”的“杀人游戏”,所有人都能或多或少拿出些证据,证明“恶棍是他”。

  大国较量下,美媒传播能力+乌方提供的录音占得舆论先机,不过,普京不接受黑匣子而交由第三方+俄防长于19日的十问乌克兰政府扳回一局,马航事件又在双方举证和出招中成为新一轮战场。

  奥巴马指责普京纵容战火

  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俄乌边境上空飞行时,被一枚导弹击中后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同日晚些时候,在一场持续16分钟的公共演讲中,奥巴马仅用40秒谈论这起惨剧,引发民众强烈批评。

  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奥巴马18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再谈马航事故。他说这是一起“无法形容、骇人听闻”的暴行,并首次证实至少一位美国公民在坠机中遇难。据悉,这名死者拥有美国和荷兰双重国籍。

  “目前还不清楚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应做出超前于事实的判断。”就在此时,奥巴马突然话锋一转,强调乌东部的分离主义分子得到俄方的支持,“没有来自俄罗斯的系统训练和精密设备,一群分裂分子不可能击落(乌克兰)军用运输机”。

  随后,奥巴马顺势把话头引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身上,“只有普京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当地的局势,但迄今为止,他并没有行使这一权力”。

  俄防长犀利“十问”乌政府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就马航客机坠毁一事明确指责俄罗斯的言论,俄方19日继续毫不含糊地进行反击。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当天接受一家俄电视媒体采访,称一些西方政要就马航客机坠机发表的言论是针对俄罗斯信息战的延续。他向乌克兰当局提出10个问题,称乌方给出的答复将有助于还原马航坠机真相以及防止悲剧重演。具体问题如下:

  1 乌克兰当局迅速判定谁有罪,他们认为一定是东南部民间武装干的。但得出这些结论的依据是什么?

  2 乌克兰当局能否阐述他们在作战区域使用“山毛榉”防空系统的全部细节?如果民间武装没有战机,基辅当局为什么要部署这些防空系统?

  3 乌克兰当局为什么在成立国际调查组事宜上无作为?调查组何时开始工作?

  4 乌克兰武装部队是否愿意向国际专家组提供地对空、空对空防空系统的弹药储存和使用情况说明?这对于判定马航客机遭何种类型导弹攻击非常重要。

  5 乌克兰空军战机在马航客机坠毁当天的作业操控信息能否递交国际调查组?

  6 乌克兰空管部门为什么允许马航客机往既定航线偏北方向飞行,在明知那里正发生所谓“反恐行动”的情况下?

  7 为什么作战区域没有对民航飞机完全封闭?

  8 基辅当局能否回应社交网络上一篇据信来自西班牙航空机构发布的报告,称两架乌克兰军用飞机当时出现在马航客机附近?

  9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什么在没有国际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就着手处理乌克兰空管人员与波音机组人员的对话录音以及乌克兰雷达数据?

  10 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2001年在黑海上空被击落。乌克兰领导层当时直到最后一刻还否认军方与坠机存在关联。只有在俄罗斯出示无法驳斥的证据后,才证明谁该对悲剧负责。乌克兰应该如何从那次事故中吸取教训?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俄罗斯十问乌克兰 马航MH17坠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