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三地民革党员建言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键在于打破体制藩篱

2014年07月21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地民革党员建言“京津冀一体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于打破体制藩篱

  本报讯(记者 张原)“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是新一轮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也将是我国在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又一增长极。我们要为推动和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尽一份责任。”7月15日,民革天津市委和天津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联合举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暨美丽天津建设”主题研讨会,来自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民革河北省委、民革天津市委的领导及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天津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为促进京津双城联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区域共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任重而道远,虽然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但在具体实施和取得高水平的成果上还存在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思路、深入推进,最终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目标的实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魏大鹏说,此次会议是民革天津市委与市政协医卫文体委员会第4次联合举办主题研讨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中的南开大学、商业大学、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天津档案局、金融机构和旅游业方面的专家教授,就共同关心的重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于打破体制藩篱和条块分割,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形成长期有效的分工协同机制。现阶段,京津冀的工业和服务业比较发达,但限于资源和环境约束,特别是雾霾的困扰,京津冀可持续发展亟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也就是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转变。”民革北京市委提出,知识产权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创新成果,其创新、保护、转化和利用情况对促进区域生产力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民革天津市委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纳入国家战略,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走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是三地城市功能提升、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立京津冀经济合作协调长效机制,突破口和重点领域是交通和环保。如何强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合作应该纳入京津冀三地政府部门重要议事日程。

  民革河北省委则更多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提出京津冀同处严重资源型缺水地区,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提高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共同扩大生态发展空间,共同应对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

  来自三地的民革党员及天津市政协委员还就“推动通关一体化改革,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金融改革创新的思考”等问题展开研讨,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目标献计出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京津 发展 协同 民革 同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