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79和平崛起时的邓小平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荣毅仁称:“坦率真诚”

2014年07月21日 10:17 |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邓小平的1979:和平崛起元年

  1979年给人的期待与想象,或许不仅仅令中国人兴奋。

  1月1日。这一天的官方文献记录了邓小平三件事,其中两件与美国有关:致电美国总统吉米·卡特,热烈祝贺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出席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伦纳德·伍德科克为中美建交举行的招待会。在那份致电里,邓小平说,“我期待着本月底访美期间同阁下会晤”。

  吉米·卡特也在期待。当时在中国多次播放的电视采访节目里,卡特说,“美国人民对我们的决定(建交)感到何等高兴,届时对邓小平副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的热烈欢迎将会证明美国人民这种喜悦的心情。”由于这个电视节目,卡特意外发现,“我后来访问中国时,街上的人一见面就认出了我。”

  中国以及邓小平,在过去的一年里展现的变化与力量,足令世界惊叹。美国《时代》周刊描述说,(1978年)也许其他一些人比邓更为世界所关注。吉米·卡特可望通过自己成功的对外政策再次赢得民心;波兰运动员兼学者型的克拉科夫大主教卡罗尔·沃伊蒂瓦荣登教皇宝座(约翰·保罗二世);加利福尼亚退休的实业家霍华德·加尔维斯提出了一个“第十三号减税倡议”,得到了美国选民的热烈响应和赞同;在圭亚那的丛林中,狂热的巫术预言家吉姆·琼斯对自己的信徒们导演了一场灭绝人性的屠杀及自杀“白夜”,致使913人丧生。“然而”,《时代》周刊给出结论,“以上这一切,较之于中国决定加入世界大舞台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

  邓小平的头像登上了1979年第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他被这家媒体评为1978年年度人物。在序言里,杂志撰稿人写道,“一个崭新中国的梦想者——邓小平向世界打开了‘中央之国’的大门。这是人类历史上气势恢宏,绝无仅有的一个壮举!”

  “为什么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能够来个180度大转弯,如同让航空母舰在一角钱硬币上转圈?”《时代》周刊说,“西方人可能会觉得非常费解。”

  1978年,相对贯穿全年的主题是真理标准的讨论。年末,格局大变。对外:1978年12月16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和美国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国内:两天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始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高潮旋起,新年到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邓小平 中国 美国 哈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