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益谦2.8亿鸡缸杯喝茶 回应:太兴奋非预先策划

2014年07月21日 10:18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天价鸡缸杯成“最贵”茶具 藏家刘益谦回应:当时太兴奋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今年4月份,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2.8亿港元天价,拍下一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了中国瓷器的拍卖纪录。而在日前刘益谦赴香港进行交接手续时,他更是在现场直接用这只鸡缸杯饮茶以示庆祝。这一举动让不少网友哗然大呼:“太土豪”!对此,刘益谦回应称,此举只是因为太兴奋,此前没有预先策划。

  “斗彩鸡缸杯”不足一掌大小,烧制于明代成化时期,因其杯壁上画有公鸡、母鸡,故称鸡缸杯。据了解,现存于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只有19只,其中4只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余均被博物馆收藏。此前,收藏家马未都曾透露,他自己在十几年前,到一位日本陶瓷收藏家府上做客时,曾用鸡缸杯喝过茶,并感叹:“是我这一生喝的最昂贵的茶”。而此番刘益谦十分高调地在交接手续的现场,用鸡缸杯喝茶,也引得众人围观调侃。有网友戏谑道:“真不敢想象,这杯子万一在他手里一滑……”另外,也有网友质疑,其用珍贵文物做茶具的行为有些不妥。

  对于网友的调侃,刘益谦回应称:“我其实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表达一下当时的兴奋之情。这杯子多么有故事,我拿到手,擦也没擦过,就随手往里面倒了点茶,把它喝光了。

  你想想,这杯子距今有600年了,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他还描述鸡缸杯拿在手里的感觉:“光滑得不得了,又糯又温和,语言都无法形容。”

  据了解,这只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目前已经顺利抵达上海,并随即进入徐汇滨江地区的艺术品保税仓库———采取存放在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的方式,为刘益谦省下了约6000万港元的关税。此外,刘益谦也表示该鸡缸杯后期也将以借展方式在上海公开展出,展览时间大致在今年年底。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鸡缸杯喝茶 刘益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