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港澳台侨商的投资积极性谁来保护

2014年07月22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

  港澳台侨商的投资积极性谁来保护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柳)“港澳台侨商因身份差别导致的政策差别不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尤其被取消了‘超国民待遇’后,侨资企业也不享有目前各级政府为扶持本地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而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影响了港澳台侨商的投资积极性。”6月27日,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为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体系”议题,委员们与市台办、侨办、商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讨论。

  截至今年5月,天津累计批准香港在津投资企业7714家、台湾在津投资企业2019家、澳门在津投资企业163家、华侨华人投资企业3800家。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天津市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天津大部分的港澳台侨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在技术更新、升级转型过程中一直存在融资困难问题,限制了港澳台侨资企业的长足发展。”崔可贤委员说,加快港澳台侨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保障。建议天津调研出台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法规,建立保护和服务华侨投资的长效机制。

  “天津先后4次专门针对台资企业颁布优惠政策,但是从各种政策出台到现在,政府在执行和落实方面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不到位问题。如优惠政策送达机制不够完善,某些政策多停留在原则的表述上,缺乏实施细则。”叶惠丽委员提出,要集中将惠台政策统一归纳,突出针对性,发布《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并尝试建立惠台政策效果的实施评价体系。

  委员们围绕促进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完善落实优惠政策、改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负责人认为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在制定政策和下一步工作中应充分吸纳。天津市商务委提出了下一步服务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的主要措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跟踪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体系等。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港澳台 侨资 企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