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乘自动扶梯请靠右站 湖南省政协委员:尽量遵守规则

2014年07月23日 08:30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乘自动扶梯,您靠右站了吗

 

1406055659_6vriI2

  在长沙地铁站内,自动扶梯上左右站立的场景很常见。刘练 周和平 摄影报道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刘练 黄康

  明明有急事,可是在自动扶梯上,前面被堵得满满当当、寸步难移,心里焦急万分,却又无可奈何。这个时候,你一定会想,如果自动扶梯上,大家能让出一条道来多好。近日,从深圳来长沙出差的秦畅体验了长沙地铁2号线后,对此体会深刻。“硬件不错,可惜自动扶梯上根本赶不了急,因为左右两半都站满了乘客!”秦畅说。记者在对长沙地铁2号线进出站的自动扶梯采访中发现,由于不少乘客不清楚靠右站的规则,随意站立,应急通道根本不能应急。

  目击11趟乘客全部随意站立

  20日是上周日,下午2时许,在溁湾镇地铁站出口处的自动扶梯口,记者守点观察:2时零5分许,乘客较少,五六名乘客从下往上通过自动扶梯,乘客站立位置随意,左右两边均有。2时10分许,乘客流量明显增加,自动扶梯很快站满了乘客。

  半小时内,共有11批100多名乘客相继乘自动扶梯从溁湾镇地铁进出站,无一批做到了“向右靠”,而是满梯随意站立。在五一广场和火车站等地铁站,记者见到的几乎是同样的情形。

  调查乘客大多不知道“左行右立”

  “靠右站立?我以前都不知道乘扶梯有这个规则。”问及上下自动扶梯的文明规则,今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长沙学生李晴一脸惊讶,这在被采访的乘客中颇具代表性。

  在溁湾镇地铁站,来自安徽合肥的王波、王书菊夫妻俩接受了记者采访,作为上班族,夫妻俩暑期旅游来到长沙,并体验了新开通的地铁2号线。夫妻俩坦言,并不清楚乘电动扶梯有“靠右站”这一规则。

  提醒“向右站”留出应急通道

  地铁站内张贴的《乘客守则》第五条明示:乘坐自动扶梯时靠右站立。长沙火车站地铁站警务室工作人员曾毅说:“乘客中,知道‘向右靠’规则的确实不占多数,平时自动扶梯上的乘客基本是随意站的。”

  长沙中等城建职业技术学校轨道交通专业的赵骞则表示,地铁扶梯上的黄线实际就是乘客“靠右站立”的提示,但在长沙尚未形成这种地铁文明,还需大家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彭泽润认为,乘客应该尽量遵守“向右靠”的规则,留出应急通道,将方便你我。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扶梯 自动 乘客 湖南省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