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不满意”市长督办案答复 佛山政协委员和而不同直而不肆

2014年07月23日 09:05 | 作者:杜若原 李 刚 | 来源:星岛环球网
分享到: 

  佛山:政协委员能言敢言善言(议政·协商民主进行时)(图)

1180424733051147341

  政协委员在佛山市政协会议上以各种方式争抢发言机会。  资料图片

  人民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机构,在很多市民眼中并不“强势”。再加上近年来政协委员不切实际的“雷人雷语”沦为老百姓的笑料与谈资,一些政协委员履职缺乏底气。政协委员该怎样履职?如何才能做到“敢谏”与“善言”?如何更好地代表老百姓的心声,找准解决问题的“角度”,推动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广东佛山政协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

  “不满意”的市长督办案

  近日,广东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来到佛山市政协,感慨地说:“佛山政协集聚了一大批有责任感、有能力的人才,精英荟萃,敢言善言,相当部分的建议、提案都已经转化为政府的决策,推动了一系列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刘悦伦见到佛山市政协委员、汇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惠娜时,一个劲地称赞周惠娜提案写得好,关于“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体化管理”的提案有水平,切中佛山新型城市化过程中的时弊。

  佛山现在的中心城区由过去相对独立的禅城、南海桂城、顺德乐从等片区组成,由于历史的原因,分属不同区的公共汽车竟然不能互相转乘,对此老百姓颇多抱怨。在2013年佛山市两会期间,时任佛山市市长刘悦伦来到佛山市政协“抢麦大战”现场,好不容易举手“抢”到麦克风的周惠娜当着所有委员及媒体记者的面,邀请市长去坐一趟公交,看从千灯湖到市政协大院这条城市主干道上坐公交,要转几趟车,走多少路,等多长时间……“这是每一个市民每天都面对的问题,连这个问题都不能解决,佛山提出的‘城市三年升级’从何谈起?!”周惠娜说。

  两个星期之后,细心的市民真的发现了刘悦伦在主城区转乘多趟公交,详细调研佛山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体化问题,随后交通局书面提案答复也到了周惠娜委员手中,但看了这个“市长督办案”的答复,周惠娜极不满意,针对提案提出的那些尖锐问题,职能部门反复强调“规划”“打算”,就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按照职能部门的“答复”,这件事非黄不可,周惠娜不客气地给予这个答复“不满意”的评价。

  这下“炸锅”了,与之相关的职能部门开了数次协调会,并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案,周惠娜才将“不满意”改为“满意”。目前佛山分属不同片区的中心城区实现了公交直达,换乘点及站点设置也得到优化,佛山的公共交通有了明显改善。

  尽管如此,在很多人看来,佛山的公交线路设置依旧不如人意,何不建议佛山市重新打破过去片区分割,优化主城区公交线路与站点设置,一劳永逸解决佛山主城区公交“同城化”问题?周惠娜表示,她通过大量的调研发现,佛山市公交存在着发展模式不统一、财政投入不统一、公交站场建设和管理不统一等问题,这都是过去还在南海市、顺德市时相对独立的片区发展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当时公交就已经民营化了,现在能够做到的只能在承认现状的基础上一步步优化、改进。如果现在公交规划全部推倒重来,势必触及方方面面,从而失去操作性,这样的提案就只是放了空炮。

  在周惠娜委员看来,“有的放矢”让她对问题的把握更加精准,而问题越精准,“倾听者”也就越多,也就越利于问题的解决。

  和而不同直而不肆

  谈起去年一年的政协委员履职,佛山市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委专职副主委谭伟亮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成功保住了一家公立幼儿园。

  澜石明珠幼儿园是石湾镇街道办事处唯一一家公立幼儿园,澜石片区旧城改造中这家幼儿园在拆迁范围之内,开发商通知幼儿园2014年必须拆迁,但拆迁之后幼儿园搬到哪里、什么时候开建、还是不是公立性质等一系列问题,开发商一直不肯给予幼儿园老师及学生家长一个明确答复。拆迁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幼儿园园长及老师们都急哭了。

  而谭伟亮正对他与数位政协委员就他们联名的《关于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澜石明珠幼儿园的境遇立刻成为他们调研的核心,他们通过媒体等各种渠道强烈呼吁,一定要妥善解决澜石明珠幼儿园搬迁与重建问题。

  政协委员们的公开呼吁,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将相关职能部门推到了风口浪尖,为平息舆论压力,开发商马上表示,新区建设保证配建幼儿园。开发商的“小伎俩”被谭伟亮一眼识破,他立即要求开发商讲清楚,配建的幼儿园到底是什么性质,是公立幼儿园、普惠制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产权归谁?“拆掉一家公立幼儿园,想用一家天价私立幼儿园来取代这是万万不行的。”谭伟亮说。

  旧城改造主管部门、教育部门与开发商只能坐下来与政协委员详细商谈,最后他们终于向澜石明珠幼儿园及社会各界承诺,新的幼儿园不建好,旧的幼儿园不拆迁;新建的幼儿园为公立幼儿园。听到这个消息,澜石明珠幼儿园的全体老师及家长们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们纷纷称赞政协委员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曾经一段时间,一些地区“雷人雷语”现象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有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将议政建言搞成了“行为艺术”,对此谭伟亮表示坚决反对,他认为政协委员是代表老百姓参政议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而不应该成为个人的秀场,更不能将建言变成废话;他认为政协委员应该坚守的准则是“和而不同”与“直而不肆”,我们可以各自表达不同观点,发表不同意见,甚至尖锐指出对方的错误,但不刻意只图一吐为快,不管对方是否接受得了。让谭伟亮备感欣慰的是,佛山市政协委员调查研究风气很浓,委员们珍惜每一次议政建言的机会,基本没发现有什么“雷人雷语”。

  从“三天委员”到“天天议政”

  在佛山,每个政协委员都有个“年考”,佛山市政协出台《政协佛山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对400多名市政协委员进行量化打分。具体要求为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1份提案或反映1条社情民意信息,至少参加1次视察、调研活动;围绕佛山经济社会建设及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4条等。另外在全会即席发言,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活动,担任特约监督员,撰写的信息被市、省、国家领导批示等都可以获得加分;一年到头不交一个提案,或者不参加会议、调研等,被考评为不称职者,将给予提醒直至撤销委员资格等惩罚。

  佛山市政协主席杨晓光介绍,之所以制定该《办法》,目的是改变对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粗放式管理,实行精细化管理,促进政协委员们更好地履职,推动政协委员能言、敢言、善言。

  按60分及格、81分以上优秀的考核标准,周惠娜委员去年得了132分,成绩出奇的好。她认为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应该通过提案、调研,积极发表意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承担社会责任。但过去她总觉得只有等到全会召开时,她才像委员,审议报告、议政建言,过去全会是三天,她就是个“三天委员”,三天之后她能做什么?似乎没有硬性要求。《办法》让她豁然开朗,原来她还可以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

  佛山市政协委员李景明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政策亟需调整》反映到了广东省委,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了当前珠三角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制度的一个弊端:积分指标体系指向高学历、高技能,普通农民工很难从这样的指标体系中获得入户资格,李景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方法。该社情民意信息获得了各界高度肯定,之后各地调整后的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均能找到李景明建议的影子。

  佛山港澳籍委员较多,平时他们在港澳,这无形中增加了这些港澳委员履职的难度。但《办法》对所有委员一视同仁,佛山市政协为此组织专门便于港澳籍委员参加的调研活动,方便港澳籍委员履职;此外还开通“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通过互动平台收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内地委员还是港澳籍委员,他们均能通过此平台更好地履职。

  佛山市政协副秘书长李家好表示,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时的视察、调研活动以及其他各种方式,佛山市政协拓宽了委员们议政建言渠道,营造了一个能言、敢言、善言的环境,过去的“三天委员”现在可以“天天议政”了。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委员 幼儿园 佛山市 佛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