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太原市政协督办提案 工地扬尘污染成重点整治目标

2014年07月24日 09:29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分享到: 

  工地扬尘污染和运输车辆污染成重点整治目标

  [导读]记者从督办会上获悉,针对提案中提出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等内容,太原市将开展以市政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运输车辆污染查处等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不定时间,直奔现场,直接曝光。

  今日,太原市政协督办今年1号提案“雾霾治理”。记者从督办会上获悉,针对提案中提出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等内容,太原市将开展以市政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运输车辆污染查处等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不定时间,直奔现场,直接曝光。

  今年3月,经层层筛选,由九三学社太原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强环境治理驱逐雾霾的几点建议》提案被太原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确定为1号提案。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太原市政协对1号提案的确定方式进行了创新,由市政协常委会议无记名投票产生,使得今年的1号提案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分析太原市空气污染,尤其是冬季雾霾形成的主要成因,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太原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太原市委会主委张文旺分析,客观的原因有地形地貌特征、汽车数量增速太快、城中村对煤炭等燃料的低效率燃烧、全市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原因,主观的原因是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对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意义还缺乏准确的判断,制约着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深层矛盾和问题的解决。

  提案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不到位,成为驱逐雾霾的制约因素之一,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其中,城市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城乡结合部渣土、垃圾随意堆放,市政工地、拆迁工地、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仍然突出,临街经营门面燃煤问题仍然存在。

  在今日的督办会上,记者了解到,针对市政协1号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太原市环境保护等各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环境治理,驱逐雾霾。6月以来,针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建议,太原市环保、法院、检察、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对全市造纸、焦化、水泥、电力、电镀等八大重污染行业的105个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其中,对涉嫌环境犯罪的两个非法企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属于国家政策明令淘汰的8个非法生产项目依法予以取缔,对6个违法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16个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处以经济处罚231万元。

  下一步,太原市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现有存量企业进行验收、监测、达标检查,对非法企业进行排查、取缔,严厉打击无证经营企业,对偷排、漏排企业,继续发现一批,查处一批。在此基础上,开展以市政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为重点和以机动车特别是运输车辆污染查处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和“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方式,重点对钢铁、电力、焦化、水泥、电镀、城市污水处理厂六大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太原市 污染 提案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