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云南白药回应“跨省约谈医生”事件

2014年07月24日 09:59 | 来源:云南网
分享到: 

  “我们报警并不针对个人,而是怀疑幕后有推手涉嫌抹黑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与警方同去广州找刘欣,只是应警方要求配合调查”。针对日前发生的“跨省调查”事件,云南白药集团昨天在昆明翠湖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诸多问题进行回应。

  据了解,两年前,网名为“昡鐡重劍”的广州市荔湾区妇幼医院外科医生刘欣发表微博称,一名小女孩脸部受伤后,混合使用红汞与云南白药粉导致毁容。今年五六月份博文再次被挖出并经转发后引起极大关注,7月14日,云南警方赴广东向刘欣了解情况。

  云南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昨日也向云南信息报记者介绍,目前警方只是针对案情做初步调查,暂未立案。

  事件背景

  医生发微博讨论用药两年后警方调查情况

  “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表皮坏死、真皮层纤维增生,毁容基本确定!”2012年8月27日11时21分,广州市荔湾区妇幼医院外科医生刘欣发表微博称,这是一名家长因给孩子混合使用药物,而造成的病例。

  时隔近两年后,今年5月下旬,几名云南白药集团的工作人员找到刘欣,了解他所发微博中提及的毁容小孩情况。

  7月14日,云南白药集团2名工作人员,随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乘机赶赴广州,并于第二天再次联系了刘欣。

  7月16日,刘欣在微博上称,“今晚云南白药集团的代表和云南警方邀我去广东省厅那边聊聊天”。 7月17日,刘欣称,“调查已结束,警方程序合法,我亦履行了公民的配合义务,历时约有4小时。”

  近日,刘欣针对当年的微博,也写了长文解释,粉剂不能用于伤口创面的建议。

  7月21日,刘欣重申观点称:在现代医学里,用粉剂处理创面伤口,是一种错误的用法。他说,在他所遇到的皮外伤病人中,有超过半数的人会选择用粉剂来止血。“不光云南白药粉,还有草木灰、先锋霉素药粉、阿莫西林药粉,撒在上面,增加了医生清创处理的难度,且对病人没有任何好处。”

  在新浪微博,多位实名认证的知名医学人士,如@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日本东京大学外科医学博士@勿怪幸等,均对刘欣的这一观点表示赞同。

  昨日,云信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当事人刘欣,但其并未接听电话。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云南白药 跨省约谈医生

更多

更多